公司資訊

聯絡互動董事長詳解17.7億“吞蛋”始末

中国证券网
2016-10-14 09:59

已收藏

就2.64億美元收購Newegg(簡稱“新蛋”)控股權,聯絡互動董事長何志濤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詳述了這一交易達成的始末。何志濤透露,在其長達5個月的盡職調查中,新蛋除基礎電商業務之外,其在防範信用卡欺詐方面的經驗也是吸引公司全現金收購的最大亮點之一。

  
聯絡互動日前公告,公司擬通過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新蛋控股權,具體包括收購A類普通股49萬股、A系列優先股1278萬股,以及認購增發的AA系列優先股2487萬股。交易完成後,新蛋將成為聯絡互動控股子公司,後者將合計持有新蛋55.70%權益,交易價格為2.64億美元(約合17.70億元人民幣)。

  
“新蛋在近40家競購對手中選擇了聯絡互動,就是接受我們共同創業的邏輯。”何志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此輪收購的絕大部分資金會投入新蛋作為營運資金。

  
據何志濤介紹,新蛋原本就是聯絡互動北美最大的銷售通路。在電商領域,新蛋在國內的對標就是京東,主打科技而非全品類電商。此項收購目前對於上市公司的核心價值,首先體現為產品通向北美市場的重要發行通道。

  
公開資料顯示,新蛋主要從事IT/CE、通訊等3C產品的網上銷售,是知名的IT/CE、通訊產品的網上超市,擁有2900萬註冊用戶、250萬社交媒體粉絲和1380萬郵件訂閱用戶,2015年在北美擁有個人消費者461萬、企業消費者6.1萬。新蛋2015年營業收入為149.64億元,已經是美國規模最大的網上零售商之一,是目前IT/CE品類全美第二大的純電子商務企業。

  
一個細節是,聯絡互動在盡職調查中發現,新蛋網的消費人群中年收入在3萬美元以下的占20%,3萬-6萬美元的占28%,6萬-10萬美元的占29%,10萬美元以上的占比高達22%,而美國的年人均收入在5萬美元左右,從而可以看出新蛋網的消費者大都是中產階級偏上的人群。由此,不難理解新蛋在新型智慧產品銷售方面的“風向標”作用——2016年三大VR旗艦產品HTC、三星和Oculus在北美的首發都是在新蛋完成的。

  
雖然新蛋中國在新蛋原有體系中的業務收入占比只有不到3%,但聯絡互動控股後將重啟新蛋中國的業務。何志濤告訴記者,未來新蛋中國只做兩件事:第一,移動電商;第二,海淘。他提出,中國智慧硬體如要出海,美國和日本是最應該被測試的兩個市場。買下新蛋控股權的一大核心原因在於,突破電商平臺對於硬體產品的制約門檻。“如果我們今天跑到北美開一個電商,五年到十年之內沒辦法做到新蛋現在在美國的市場地位,而且失敗的概率也會很高。”

  
按照何志濤的計畫,聯絡互動將優先考慮通過新蛋平臺扶持中國的PC和PC周邊產品、智慧手機和智慧手機周邊產品等消費電子產品出海。新蛋中國會建立一個開發者團隊,引導中國企業解決專利匹配等相關問題,團隊規模預計將達到1000人左右。未來在夯實電商業務基礎上,新蛋的雲服務、倉儲和物流的平臺、後臺以及OA等也將開放給合作夥伴。此外,何志濤還有計劃將新蛋的信用卡防欺詐系統引入中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