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深鐵聯姻萬科竟藏B計畫 國資地產“五朵金花”誰奪頭魁?

中国证券网
2016-09-12 10:32

已收藏


       萬科股權之爭許久未起漣漪,然而,未過門的“准新郎”深圳地鐵近日卻打破沉寂,表達了借殼上市意願。
 

  日前,深圳市地鐵集團董事長林茂德在國家發改委組織的城市軌道交通投融資機制創新研討會上聲稱,深鐵已經為入股萬科方案失敗做好第二手準備,將地鐵上蓋資產培育成熟後提前收購國資上市殼公司,實現借殼上市。
 

  目前,深圳國資控股的A股地產公司尚有5家:深投控控股的深深房和深物業,深業集團控股的沙河股份,深圳市國資委直接控股的深振業和深圳天健集團。誰會是深鐵“B計畫”的借殼標的呢?
 

  天健集團:朝夕相伴“情愫暗生”?
 

  由於股權分散,市值不大,深圳國資旗下的地產上市公司頻頻受到民營資本的圍獵。在過去幾年中,深天地、深國商、深鴻基、深長城等原國資房企改名易姓,成為民資手中的上市平臺。
 

  如今,深圳市國資委旗下直屬上市房企僅有天健集團和深振業兩家。巧合的是,這兩家公司曾經也是寶能圍獵的目標。
 

  冤家路窄,幾年之前,寶能曾多次在二級市場買入深振業,為了控股深振業,深圳國資委及其一致行動人也迅速增持。經過多次增持後,深圳國資委實際持股比例已達34.28%,才得以擊退寶能。
 

  此後,寶能也曾通過前海人壽持有天健集團4.82%股權。但深圳市國資委迅速予以反擊,推出了22億元的再融資方案,增發完成後,深圳市國資委實際控制的股權將升至39.51%,將天健集團的控制權牢牢把握在手。
 

  與此同時,深圳市國資委還將深投控持有的粵通建設100%股權注入天健集團。目前,天健集團也已對施工建築板塊重新整合,營業收入來自於市政工程及建築施工業務,也正由於此,天健集團與深鐵的業務聯繫更加緊密。
 

  天健集團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城市軌道交通9號線BT專案9102/9702標段7月21日通過竣工驗收,公司地鐵施工能力再上新臺階。除此之外,天健集團手上還握有深鐵多條線路的給排水管線改遷及恢復工程等施工工程。
 

  儘管建築施工業務方面和深鐵關係緊密,但深鐵是效仿港鐵“地鐵運營+上蓋物業開發”模式的地鐵公司,而此次與萬科聯姻也是注入地產業務,天健集團在房地產開發方面與深鐵的“交集”幾乎為零,況且,自粵通建設注入公司之後,該公司主業更加側重於市政工程及建築施工業務。
 

  深振業:“前男友”回心轉意?
 

  如果說萬科是深鐵的“准新娘”,那麼深振業可以說是深鐵的“前男友”:在與萬科聯姻之前,深振業早已經和深鐵牽手了。今年上半年,深振業開盤推廣項目——錦薈PARK,便是與深鐵的“愛情結晶”。
 

  早在2013年底,深振業就中標深鐵的合作項目,合作開發地塊位於深圳市龍崗區地鐵橫崗車輛段(該項目即現在錦薈PARK),中標價格為8.66億元。
 

  據瞭解,該專案總占地面積11.1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2.2萬平方米,其中住宅22.55萬平方米,商業5.2萬平方米,商務公寓4.1萬平方米,配套0.34萬平方米。根據合同約定,專案用地登記在深圳地鐵名下,以深圳地鐵的名義申請項目立項、報批報建、開發建設、物業租售等手續,深振業主要負責建設管理。
 

  深圳地鐵與深振業雙方約定:深振業向深圳地鐵支付8.66億元獲得住宅、商務公寓和配套物業70%的投資、開發、收益權,而商業物業及車位元由深圳地鐵負責全部投資,產權歸深圳地鐵所有。
 

  在當時,深振業還信誓旦旦地表示,對於這個項目公司做過充分的可行性研究,有較高的收益,公司更是希望借此與深圳地鐵集團有長期的合作。然而,深圳地鐵在此後也開始宣傳自己獨立開發的專案“山海津”。
 

  時隔兩年之後,深振業便改口了,在接受機構投資者調研時,高管表示:“深圳地鐵集團與深振業同屬深圳市國資委直管企業,深振業與地鐵集團後續合作仍需進一步溝通,尚存在不確定性。”
 

  此後不久,深鐵便宣佈了入股萬科的消息。不過,遭遇了萬科大股東寶能、二股東華潤聯手反對之後,似乎這樁“婚事”也存在“不確定性”,所以,“前男友”是否會回心轉意,尚待觀察。
 

  三老國企:比“親生閨女”淒慘
 

  深深房、深物業、沙河股份三家公司畢竟不是深圳市國資委直接控股的,業務也各有側重,與深圳地鐵關聯不大。
 

  在上一輪深圳國資改革中,同屬於原國資經營公司深建投旗下上市房企還包括深深房和深物業,與天健集團和深振業不同,這兩家公司則劃撥到深投控旗下。
 

  在接手深物業之前,深建投此前還曾計畫將深物業控制權轉予港資企業卓見投資,此後由於深投控反悔而作罷。
 

  作為集合了原三家國資運營公司的“巨無霸”,深投控涉及領域橫跨金融、地產、新興產業和公共服務等,一些老國企因為歷史遺留問題而未處置的地塊也便成為深投控的資產。
 

  剛接手深深房之時,深投控對旗下房企整合之意磨刀霍霍。2008年4月,深深房公告與深投控合作開發月亮灣項目(該項目後來成為了深圳炙手可熱的前海概念地塊)。然而當年9月深投控旋即放棄這一合作,轉而將月亮灣地塊注入剛接手的深物業。
 

  2010年,深物業公告資產置換計畫,將公司及子公司擁有的閒置商鋪資產置出,並置入深投控擁有的月亮灣T102-0237地塊和深新計程車業務。這一地塊,即原南油集團存在歷史遺留問題的27宗未開發地塊之一,後來由深投控接手。
 

  此後的數年,深投控無論在深物業還是深深房上,再無資本運作的動作。
 

  沙河股份的命運則更為“淒慘”。在上一輪深圳國資改革之時,深圳市國資委就已經將特發集團持有的沙河股份11.29%的股權劃轉給沙河集團。隨後到了2009年2月,深圳市國資委又將沙河集團100%股權劃轉給深業集團。而深業集團正是深圳國資旗下的正宗地產板塊平臺。
 

  但深業集團已有一家“親生閨女”——香港上市的深圳控股,深業集團還控參股的上市公司包括香港上市的路勁基建、沿海家園。
 

  2013年初,深圳控股宣佈獲大股東深業集團注入建築面積78萬平方米的深圳科之穀項目。深圳控股董事會主席呂華在2013年3月底的業績會上明確表示,深業集團的優質地產資源未來或將全部注入深圳控股,並且類似的資產注入還將擴大到整個深圳國企系統。
 

  相比之“親生”的深圳控股,沙河股份在深業集團那裡得到的資源聊勝於無。
 

  而此前,深圳地鐵公開招標合作開發地塊位於深圳市龍崗區地鐵橫崗車輛段專案之時,競標條件:一是競標人必須是深圳市屬國有房地產企業,二是競標人淨資產不得低於20億元,在當時,市屬國企的沙河股份、深物業和深深房均因淨資產條件而被排除在外。
 

  不過,截至今年上半年,三家公司淨資產均已超過20億元,深物業、沙河股份上半年尚且虧損,也不排除深圳市國資委為保殼而進行資本運作的安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