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煤企轉型成媒人 寶新能源斥資8.8億元變身百合網大股東

中国证券网
2016-09-01 09:00

已收藏

從事煤炭發電的寶新能源,正在變身為中國最大的“媒人”,以推動用戶間的“放電”。國內最大的兩家婚戀網站世紀佳緣與百合網,都已被其收入囊中。

8月29日,寶新能源發佈公告稱,公司於8月26日分別與上海豪春投資管理中心、興業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簽署協定,擬以3.99元/股的價格,總計約8.8億元分別受讓上海豪春、興業財富持有的1.24億股和9677萬股百合網股份。交易完成後,公司將持有百合網約2.58億股,持股比例躍升至26.42%,變身為百合網第一大股東。此前,寶新能源持股比例為3.77%,另一家A股公司盛大礦業持股比例為3.4%。在此次交易中,百合網的估值為38.98億元。

8月30日,百合網發佈的中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收7596萬元,同比下降24.21%,但由於加大了研發產品投入,線上日活用戶數大幅提高,較2015年同比增長35%。線下VIP付費業務表現可圈可點,同期增加681.22萬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總計1.47億元,與期初相比下降87.01%,淨資產16.87億萬元,與期初相比增長133.20%。

此外,百合網免費模式下的新產品已於今年7月份正式上線,運營效果將在下半年逐漸顯現。

借力收購打造“寶新金控”

對於此次收購,寶新能源在公告中表示,收購百合網股權,有利於深入貫徹公司“產融結合、雙輪驅動”發展戰略,打造“互聯網+”新業態,構築公司金融業務與新興互聯網業態的交互與融合,有利於進一步優化經營結構,完善公司在新興產業的戰略佈局,增加新的利潤增長點,全面提升公司競爭力,實現公司可持續發展。

在寶新能源董事會看來,百合網業務空間廣闊,業態新穎獨特,具備價值成長空間,另一方面,百合網眾多的線上實名註冊用戶和活躍用戶,將為公司發展互聯網金融業務提供支援和市場空間,公司也能為百合網的線上線下客戶提供多種消費金融服務,有利於發揮彼此之間的業務協同作用,助力公司打造“寶新金控”的大金融平臺。

公開信息顯示,在L型經濟走勢下,以發電為主業的寶新能源正抓緊向金融轉型。公司此前在中報亦稱,“正在謀劃多種金融業態加快發展,先後設立了廣東信用寶征信管理有限公司和寶新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將全資子公司廣東寶新能源投資有限公司更名為廣東寶新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全力構建涵蓋銀行、證券、基金、投資、保險、征信的大金融平臺,培育打造‘寶新金控’金融產業集群,形成上市公司新的利潤增長極”。

“這次收購雙方而言都非常重要,寶新能源一方面有望分享百合網未來成長帶來的投資收益;另一方面有望與百合網開展深入合作,如為百合網的線上線下客戶提供婚禮籌辦、購置婚房等方面的消費金融服務”,有分析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對百合網而言,寶新能源是A股上市公司。寶新能源入主後,有望完善百合網公司治理,增強其抗風險能力”。

婚戀O2O市場漸成閉環

儘管截至目前,百合網還處在虧損狀態,但種種跡象顯示,在百合網與世紀佳緣結親之後,網路婚戀市場已經完成了最大的整合,類似網約車市場的惡性競爭已經基本結束。

2015年11月20日,百合網掛牌新三板。今年5月13日,百合網參股公司與世紀佳緣順利完成了合併交易,世紀佳緣隨後從美國納斯達克退市,成為百合網參股公司天津幸福時代的全資子公司。在業界看來,婚戀網站前兩名的合併,意味著該市場正在由“紅”變“藍”。不過,百合網相關負責人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坦承,雙方融合的效果目前還沒有體現。

此外,今年3月9日,百合網向北京蘭亭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增資210萬元,佈局婚戀和婚禮VR領域;5月9日,百合網斥資4016萬元收購北京小倆口網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並向其增資4750萬元,佈局婚戀產業鏈中的婚禮市場;8月23日,百合網全資子公司斥資500萬元,獲得時尚致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20%的股權,佈局婚尚資訊及電商。

截至目前,百合網的婚戀產業生態圈已包括婚戀交友業務、婚禮業務(小倆口)、婚戀諮詢(百合密語,情感醫院)、婚紗攝影(淘拍拍)、婚禮社區(婚禮大亨)、虛擬實境(蘭亭數字)等領域。

“歡迎寶新能源成為第一大股東,一起為幸福產業充電”,百合網董事長田范江在微信朋友圈中表示。

在業界看來,渡盡劫波之後,世紀佳緣與百合網如今都投到寶新能源帳下。這,或許也是一種緣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