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寶新能源8.8億入主百合網 並購世紀佳緣好事多磨

中国证券网
2016-08-30 10:30

已收藏

在寶新能源近期披露的2016年半年報裡,公司明確表示,將全力構建涵蓋銀行、證券、基金、投資、保險、征信的大金融平臺,培育打造“寶新金控”金融產業集群。而記者注意到,百合網的定位已經從“實名婚戀網開創者”變為“婚戀生態領導者”,最終目標定位是“家庭互聯新生態創生者”,屆時公司將擁有十億級用戶,這種定位及使用者規模,非常契合寶新能源的“金控平臺”定位。

昨晚,百合網董事長田范江在微信朋友圈表示:“歡迎寶新能源成為第一大股東,一起為幸福產業充電。”

並購世紀佳緣尚未收官,百合網自己先“另覓高枝”了:上市公司寶新能源將以8.82億元現金受讓公司2.21億股,成為百合網第一大股東。

以新能源電力為核心主業的寶新能源為何會染指婚戀“第一股”?本次收購導致百合網8.82億元的定增中止,並購整合世紀佳緣後續如何演繹?

8月29日早間,寶新能源率先發佈股權收購公告,稱公司於26日分別與上海豪春投資管理中心(以下簡稱“上海豪春”)、興業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興業財富-興盛14號特定多客戶專項資產管理計畫資產管理人,以下簡稱“興業財富資管計畫”)簽署了《關於百合網股份有限公司股權的股權轉讓協定》及《補充協定》。

據上述協議,寶新能源擬以3.99元/股的價格,分別受讓上海豪春、興業財富資管計畫1.24億股和9677萬股。交易完成後,公司將持有百合網約2.58億股,占比26.42%,為其第一大股東。截至8月26日,寶新能源與上海豪春完成首筆交割,成交6079.3萬股。

對於收購目的,寶新能源董事會表示,百合網作為中國婚姻生活服務供應商的領導者,具備價值成長空間;另一方面,百合網眾多的線上實名註冊用戶和活躍用戶,將為公司發展互聯網金融業務提供支援和市場空間。

晚間,百合網亦發佈《收購報告書》、《權益變動報告書》,並進一步表示,寶新能源未來有可能為百合網的線上線下客戶提供婚禮籌辦、購置婚房等方面的消費金融服務。

有投行人士表示,從目前來看,股權轉讓動機不排除機構產品謀求退出的可能性。據資料,上海豪春和興業財富資管計畫分別為百合網的第三、第四大股東,上海豪春的普通合夥人為興業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興業財富資管計畫的實際控制人為興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資料顯示,2015年5月,百合網宣佈獲得15億人民幣投資,拆除VIE架構並啟動婚戀生態圈戰略,同年11月掛牌新三板,成為國內資本市場婚戀第一股。同年12月,百合網和世紀佳緣宣佈達成合併協議,此後公司隨政策環境而變,及時調整了重組方案,最終於2016年5月由百合網參股公司完成對世紀佳緣私有化,後續如何資產整合還有待公司進一步謀劃及披露。

“百合網目前籌畫中的定增,其實就是為整合世紀佳緣。”有知情人士如此表示。不過,由於百合網此次股權變動,公司中止了此次定增。百合網方面表示:“待收購事項涉及的股份登記完成後,股票發行事項將自動重啟。”據悉,23位參與定增者的認購資金已經全額繳存于百合網的募集資金專項帳戶。

有接近公司的券商人士稱,百合網登陸國內資本市場一年以來,所面臨的環境已經發生較大變化。在宣佈線上溝通免費後,百合網需要一個強有力的戰友,助其實現婚戀產業鏈上下游的延伸。而寶新能源近日亦表達了進軍“互聯網+”業務的想法,這樣的合作未嘗不是雙贏之舉。

同時,該券商人士還表示,經過多次增資擴股,百合網股權較為分散,無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本次交易前,其第一大股東上海東方證券創新投資有限公司僅持股14.72%,而寶新能源本次入主後,將持股26.42%,有利於推動百合網後續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寶新能源近期披露的2016年半年報裡,公司明確表示,積極推動各種金融業態的同步發展,先後設立了廣東信用寶征信管理有限公司和寶新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將全資子公司廣東寶新能源投資有限公司更名為廣東寶新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全力構建涵蓋銀行、證券、基金、投資、保險、征信的大金融平臺,培育打造“寶新金控”金融產業集群。而記者注意到,百合網的定位已經從“實名婚戀網開創者”變為“婚戀生態領導者”,最終目標定位是“家庭互聯新生態創生者”,屆時公司將擁有十億級用戶,這種定位及使用者規模,非常契合寶新能源的“金控平臺”定位。

“百合網本來是沖著戰興板而回,此路不通後,公司並未糾結是否繼續委身新三板,而是迅速找到了與公司戰略相契合的A股上市公司託付終身,這對不少新三板公司頗有啟示意義。”有市場人士如此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