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受“非法疫苗案”影響 多家公司半年報業績“變臉”

中国证券网
2016-08-17 10:07

已收藏

受“山東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下稱“非法疫苗案”)影響,國內二類疫苗生產企業遭遇寒冬。8月16日,智飛生物公佈了慘澹的半年報,營收同比下降52.17%,淨利潤同比下降88.87%;同樣生產二類疫苗的沃森生物、北京科興生物(未名醫藥參股公司)業績也大幅下滑。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國家修訂《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在監管力度持續加大情況下,行業或現洗牌,研發能力強、擁有重磅產品的龍頭企業有望脫穎而出。

  
多家上市公司業績受拖累

  
智飛生物16日披露半年報,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84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52.17%;營業利潤925.84萬元,較上年同期下降92.49%;實現淨利潤1203.89萬元,較上年同期下降88.87%。

  
對於業績下降,公司表示主因是受非法疫苗案影響。公司表示,非法疫苗案引發了二類疫苗的行業調整、磨合,致使報告期內公司的疫苗產品銷售受到了較大程度的衝擊,經營業績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

  
受非法疫苗案影響,多家上市公司業績均受到衝擊。除智飛生物外,沃森生物和未名醫藥參股公司北京科興生物業績均出現下滑。沃森生物一季度營收2.1億元,淨利潤虧損0.44億元;二季度雪上加霜,虧損額擴大至1.5億元-1.55億元。北京科興生物上半年營收6133萬元,淨利潤虧損3403 萬元,均較去年大幅下滑。

  
值得關注的是,儘管疫苗流通管理收緊導致的配送成本增加、推廣力度下降等因素可能將長期影響疫苗生產企業,但方正證券指出,二類疫苗價格仍然由企業自主決定,不受招標降價影響。隨著居民健康意識和生活水準的提高,二類疫苗接種率將會逐步提高,相關上市公司的發展空間巨大。

  
行業洗牌孕育發展良機

  
業內人士表示,從長期來看,此次監管力度的加強或將帶來行業大洗牌,行業龍頭企業有望獲益。

  
資料顯示,受非法疫苗案影響,國家於3月下旬出臺修訂版《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主要是強化疫苗流通過程的冷鏈儲存、管理制度,構建全程追溯系統,第二類疫苗由省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組織在省級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集中採購,批發企業不能再經營疫苗;疫苗生產企業應當直接向縣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配送第二類疫苗,或者委託具備冷鏈儲存、運輸條件的企業配送;同時,疫苗接種的服務模式也發生了變化,村醫不得開展人用狂犬病疫苗等第二類疫苗接種業務等。

  
受此影響,二類疫苗生產企業過往的流通和配送環節都面臨巨變,疫苗批發企業全部出局,而很多地方並未能及時建立疫苗採購平臺進行招標,由此也導致多地出現二類疫苗短缺現象。

  
值得關注的是,基於巨大的人口基數及全面放開“二孩政策”的進一步落實,二類疫苗行業面臨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市場潛能巨大。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提高和國民醫療保障水準的持續提升,不僅針對兒童乙肝、脊髓灰質炎、百日咳、破傷風、腦膜炎、肺炎等危害兒童健康成長的疫苗不可或缺,針對宮頸癌、肺結核等疾病的成人疫苗也將逐漸孕育出龐大的市場。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行業法規政策密集出臺,未來,二類疫苗產業將進一步淘汰落後產能,研發能力強的企業將脫穎而出。上市公司方面,智飛生物擁有獨家產品AC-Hib三聯疫苗,屬於新型的聯合疫苗,填補了國內流腦和流感嗜血桿菌聯合疫苗的空白。而沃森生物的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處於臨床研究階段,即將進入Ⅲ期臨床;HPV疫苗Ⅲ期臨床已完成全程免疫接種,並進入婦科隨訪收集病例階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