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新型疫苗研發步伐加快 市場需求迎新一輪增長

中国证券网
2016-03-17 10:11

已收藏


3月16日,2016第三屆中國國際生物類似藥和新型疫苗論壇在上海召開,此次峰會帶來全球最前沿的新型疫苗研發進展,有望加快新型疫苗上市步伐,為國內生物類藥及疫苗開發起到積極的提升和推動作用。另外,全面二孩政策放開後,每年新生兒數量將增加300萬至600萬,疫苗需求將逐步擴大。隨著居民防病意識增強,疫苗接種率也有望進一步提升。

疫苗不僅是目前預防傳染病最有效的手段,也被認為是最具成本效益的衛生干預措施。據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統計,部分疾病治療與接種疫苗費用之比高達27倍,疫苗將節約大量的治療費用。

世界衛生組織預計,全球疫苗市場到2025年將猛增至1000億美元,未來10年企業將會推出120種新產品。目前全球疫苗市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7.6%,明顯高於整個醫藥行業的增速。全球前五大疫苗巨頭的銷售額占全球疫苗總銷售額的85%左右,預計至2020年,全球疫苗市場中的4大巨頭市場份額將各自占20%以上,市場集中度有望進一步提升。目前,易於開發的疫苗已經達到一個瓶頸期,新的重磅疫苗新品還有待於技術突破。

國內疫苗市場增長空間廣闊。隨著新藥審批註冊改革提速,創新藥的優先審批制度推行,疫苗行業的創新將更加活躍。在2015年中國醫藥生物技術十大進展評選中,疫苗佔據四席。研究資料表明,2014年我國疫苗總體市場規模達200億元,自2010年起保持著年均22%的高增長率。疫苗屬於特殊性生物製品:一類疫苗是《國家免疫規劃》確定的政府免費向公民提供的品種;二類疫苗是公民自費和自願接種的防疫性疫苗,未來國家免疫規劃品種還將不斷擴展。

在市場利好的環境下,以傳統疫苗為主要研發領域的現狀也在悄然改變,Ⅱ類疫苗和以治療用疫苗為代表的新型疫苗正逐步成為企業戰略和研發的重點。國內疫苗企業關注於新型疫苗的研發最新進展、高品質的法規要求和產業化等實踐細節。此次國際新型疫苗論壇彙集新型疫苗的熱點和進展,聚焦新型疫苗在產業化中的品質全程控制,説明企業高品質管理,縮短研發時間,節約研發成本,加快新型疫苗產業發展。機構預計,未來幾年,我國創新疫苗的增長率有望超過50%。

公司方面,華蘭生物推進疫苗的國際化認證,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於去年6月通過WHO預認證,成為全球第5家、國內首家通過流感疫苗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企業,公司疫苗產品將進軍國際市場。另外,公司正在進行4種單抗產品的臨床申請,2014年全球銷售額合計達350億美元,仿製市場潛力巨大。沃森生物從傳統疫苗外延並購提升產品力,不斷擴充並進入新型疫苗、單抗和血液製品領域,公司具有大生物藥全產業鏈的平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