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補跌風險發酵 散戶冷對萬科A複牌

中国证券网
2016-06-30 10:28

已收藏

一邊是持續交易的港股萬科企業(02202.HK)跌跌不休,一邊是停牌逾半年之久的萬科A(000002.SZ)“鎖”得一眾機構散戶心焦。有市場人士表示,隨著萬科A進入複牌倒計時,近幾日萬科H股走勢異常牽動人心,不少投資者已將其視作預判萬科A行情的“試金石”。一旦複牌後萬科A發生補跌,“寶萬之爭”中的小散戶難免被動“吃悶虧”,不排除未來關鍵的股東投票環節,這些蒙受損失的小股東們集體“用腳投票”。

H股走勢牽動萬科A神經

截至6月29日收盤,萬科企業當日開盤報15.10港元,最高觸及15.20港元,最低下探至14.56港元,收盤報14.58港元,全天下跌0.34港元,跌幅為2.28%。最近5個交易日,該股更連收5根陰線,區間跌幅達16.49%。此外,月K線顯示,6月萬科企業股價呈“斷崖式”下跌,當月累計跌幅高達21.27%,振幅接近25%。

往前追溯,萬科A停牌(2015年12月18日)以來,萬科企業股價從22.90港元大跌至14.58港元,跌幅達到36.33%。按萬科H股110.40億股本計算,市值蒸發超過900億港元。

6月19日,萬科在香港證券交易所發佈公告,披露了在2015年年底停牌前的6個月(2015年6月18日-12月18日)內,萬科集團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和經辦人員,相關專業機構及經辦人員及上述人員的直系親屬等買賣萬科A的情況。公告顯示,總共24人持有的萬科股票發生了大幅變動,其中絕大部分是拋售甚至清空,不乏周彤、張紀文等萬科高管。

信用評級機構也正在關注萬科公司近期變化。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日前發佈信用報告,顯示萬科的信用評級存在壓力。29日,萬科發佈公告稱,5月9日,中誠信證評維持萬科主體信用等級AAA,評級展望穩定,維持公司債券信用等級為AAA。中誠信證評表示,將與公司保持密切聯繫,瞭解相關事態進展,以便及時判斷股權變化、重大資產重組事項進展及董事會成員變化等對公司未來發展戰略、業務經營和信用狀況的影響。同時,若罷免公司所有董事職務議案通過,或將使萬科面臨信用級別或評級展望調整壓力。

萬科董秘朱旭坦言,公司股價在複牌後將面臨較大下跌壓力。“停牌前漲了60%以上,優於大盤和行業水準。目前公司前景有些不明朗,股價下跌也是不爭事實,但目前公司業績增長也處於最好水準,考慮到情形複雜,也不排除業績下滑可能。”

被動鎖倉 小股東“有話說”

隨著萬科H股股價連續下跌,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到,一些仍持有萬科A股份的中小投資者,紛紛將被動鎖倉半年帶的補跌擔憂,轉嫁到對萬科A長時間停牌的憤怒上。尤其是隨著部分萬科員工停牌前成功兌現消息進一步發酵,一位元不願透露姓名的小股民就對記者表示,“手中還持有幾萬股萬科A股票,假如萬科A沒有停牌,絕對會選擇在今年大盤暴跌中出逃,也不至於錯過中小盤概念股今年3、4月的反彈。現在只有等著複牌挨宰了”。

就在本週一萬科年度股東大會上,一位情緒激動的小股東當場質問萬科管理層:去年12月18日萬科A在沒有重組議案的情況下就停牌,並且尋找專案進行重組也發生在停牌後,這是否造成停牌欺詐?對於這一問題,萬科管理層並未直接回答,只由譚華傑在回答其他股東提問時表示,當時的交易談判物件確實不是深圳地鐵,但已經與“潛在交易對手”簽訂了合作備忘錄。

萬科A複牌在即,一眾散戶究竟會如何應對、如何操作,成為各方關注焦點。有市場人士表示,不排除在未來關鍵的股東投票環節,“吃虧”的小散戶出現用腳投票的可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