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萬科A股繼續停牌 “爽約”背後再生懸念

中国证券网
2016-01-18 09:41

已收藏


如今,資產重組方案尚未明晰,“寶萬之爭”走向依舊不明,外界的關注點也從收購戰本身,轉到了萬科本次重組的籌畫運作細節上:即在萬科H股已先行複牌的背景下,萬科A股為何遲遲不能複牌交易?“非對稱複牌”的背後究竟遵循著怎樣的邏輯?

在“寶萬之爭”日漸白熱化、各方利益博弈日趨激烈的大背景下,萬科A、H股此時的“非對稱複牌”引發了外界一定猜測,甚至懷疑這是否是萬科反收購計畫的一部分。但事實上,記者查閱相關資料並採訪業內人士發現,A、H股“非對稱複牌”之所以會產生,主要緣於內地與香港間停複牌制度的差異。而萬科也絕非特例,其它A+H上市公司在籌畫資產重組過程中,同樣也存在著A、H股“非對稱複牌”的情形。

原計劃於1月18日前披露資產重組資訊並實現A股複牌的萬科最終“爽約”。

公司1月16日發佈公告稱,因本次籌畫的重大資產重組極為複雜,涉及境內外多項資產、多個相關方,公司與多個潛在交易對手方已持續進行談判和協商,但截至目前具體交易對價、支付方式、交易結構、目標資產具體範圍等仍在談判過程中。因涉及的資產、業務、財務等各方面核查工作量較大,相關工作難以在1月18日前完成。基於此,萬科A股擬繼續停牌,並預計在3月18日前披露符合要求的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或報告書。而在繼續停牌期間,萬科及有關各方將在嚴格遵守資訊保密的前提下,全力推進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的各項工作。

記者注意到,對於萬科A股的繼續停牌,投資者反應不一。鑒於近期A股市場持續震盪、個股普跌,一些擔憂萬科複牌“補跌”的投資者則“樂見”萬科繼續停牌,以期避過當前風頭;但也有投資者希望萬科能夠儘快複牌進行交易,甚至搬出理由稱,“籌畫同樣一件事情,H股都已經複牌了,A股為什麼還要繼續停牌?”。

對於“非對稱複牌”,萬科此前給出的官方表述是“在諮詢香港和內地相關監管機構後”所作出。

但從深層次而言,“非對稱複牌”的背後則映襯出內地與香港間有關停複牌制度的差異。

具體來看,根據港股市場的相關規定,上市公司應預先計畫其事務,以儘量避免停牌。香港交易所發言人此前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為確保市場正常運作,任何短暫停牌均應限制在絕對必要的時段內,以確保投資者“不會不合理地無法使用市場”;而上市公司有責任確保在刊發公告後,或短暫停牌的原因不再適用時,在可行的範圍內儘快複牌買賣,而不宜一直停牌等待磋商結果。

回看內地有關資產重組的相關規定,則要求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等相關方研究、籌畫、決策重大資產重組,應當嚴格遵守保密義務,在重大資產重組交易各方初步達成實質性意向或者雖未達成實質性意向但預計該資訊難以保密時,及時申請股票停牌。而上市公司停牌後未能按期披露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或者草案,應當發佈終止重大資產重組公告並股票複牌,同時承諾自公告之日起至少三個月或六個月內不再籌畫重大資產重組。

“港股市場未明確要求上市公司重組必須停牌,內地相關法規則要求重組停牌的上市公司在複牌時需披露重組方案,否則將視為終止重組且未來三個月或六個月不能再籌畫重組。”有市場人士對此解釋稱。

當然,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監管思路的差異。由於港股市場允許上市公司股票在重組磋商期間繼續交易,這難免引發外界對內幕交易的擔憂。對此,香港監管部門期望上市公司採取有效而適當的措施將內幕消息保密,同時交易所也一直監察股份價格及成交量的變動並留意新聞媒體報導,以檢測是否有內幕消息洩露,防止證券市場可能出現虛假或不公的交易情況。而一旦有內幕交易出現,交易所會將相關個案轉交證監會跟進。反觀內地對於重組停複牌的監管要求,則出於從源頭上防範內幕交易的考慮。

可見,對於重組過程中的潛在內幕交易行為,A股市場監管重點在於“前端防範”,香港市場則側重於“後方監控”。

由此來看,“A+H”股上市公司在籌畫重大資產重組中,存在的A股停牌而H股交易的情況,均是基於當地市場的規則,同樣也符合當地市場的監管規定。

當然,“非對稱複牌”也絕非萬科特例。與萬科類似,鄭煤機因籌畫資產重組於2015年12月18日停牌,至今A股股票仍在停牌過程中,而儘管相關交易仍在討論磋商之中,但其H股股票在今年1月12日已先行複牌。同樣,東北電氣目前也正在籌畫資產重組,但其H股股份已於今年1月8日恢復買賣,而對應A股目前仍在繼續停牌。

而從另一角度而言,A+H股上市公司在籌畫資產重組等重大事項過程中,也並非H股複牌時間一定早於A股,其中也存在A股和H股同步停複牌甚至長時間停複牌的情形,且此種案例並不少見。以昆明機床為例,因籌畫重大資產重組,公司A、H股曾於2015年3月3日起同步停牌,時隔數月之後,公司最終宣佈終止重組,對應A、H股股票也於2015年10月12日同步複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