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信系證券資產整合釀變 或回購中信建投

中国证券网
2015-11-18 09:52

已收藏


“在強化中信證券控制權和中信建投回歸的問題上,中信集團可能會醞釀新的方案。”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銀金融分析師猜測,“具體也要看中信證券在高管被調查案件中受到多大的影響,也不排除中信系回購中信建投,並同時整合兩家券商的可能性。”

中信證券(600030.SH)終於迎來掌門人更迭信號。

2015年11月17日午間,中信證券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長王東明先生因年齡原因,提出將不再參加公司第六屆董事會的董事候選人提名;同時,中信證券第一大股東中國中信有限公司(下稱中信集團)將提名張佑君先生為下任董事會候選人,並擬參加董事長的選舉。

作為中信集團及中信證券早期的“老中信人”,張佑君的空降,業內人士猜測此舉意味著,本欲進一步開展股份多元化改革的中信證券,或因此次多名公司高管捲入案件,將被中信集團所“接管”,此次董事長的變更,加之多名高管協助調查之事尚未落地,也有可能導致未來該公司在人事方面出現相應調整。

另一項可能出現的改變則是中信系證券業資產的整合預期。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此前瞭解到,受制於參一控一的限制,中信集團本欲降低中信證券的持股比例,並適時回購並重新控股中信建投證券,如今這一籌畫或將迎來新的變數。

王東明因“年齡問題”退休

“自從1995年6月加入籌備中的中信證券以來,風風雨雨二十年,見證了中信證券發展壯大的成長歷程,回望過去,感慨萬千,始終以中信證券的一員而自豪。”

11月17日上午,北京中信證券總部召開的一次中高層內部會議上,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如此感慨。而也是在此次會議上,中信證券宣佈王東明將因年齡原因退休,且不再參與下屆公司董事會的提名。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接近中信證券人士處獲悉,該公司部門總監級別(Director)及以上的員工參與了此次會議。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證券掌門此次更迭的時機,恰逢部分高管因涉嫌捲入違法違規案件而被調查的當下。今年8-9月期間,中信證券原總經理程博明等多名中高層管理人員先後被公安機關帶走接受或協助調查。

“當前,中信證券面臨著考驗,中信證券人勇於直面問題,努力在危機中實現升級,期待中信證券夯實基礎,繼續前行。”王東明在前述會議上亦坦言中信證券當下的處境。

不過從年齡來看,王東明確實屬於超齡服役,資料顯示,王東明現年已經64歲。

“因為董事會沒有適合的人選,所以東總也一直擔任著董事長,但是按照年齡東總本來也快退休了。”一位接近中信證券人士表示。“東總帶領公司走到今天,無論從發展還是文化上,他的影響都是深遠的。”

對於王東明在任期間的工作及退休,中信集團方面也對其表達了肯定與贊許。

“王東明先生任董事長的13 年裡,有效地促進了中信證券的發展壯大,使之日漸成長為在國內外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投資銀行。” 中信集團人力資源部總經理邵永生會上表示。

“中信老人”張佑君接棒

對於中信證券未來的董事長人選,中信集團給出的備選答案是“中信老人”張佑君。前述會議宣佈,被提名的董事候選人張佑君將參加公司下一任董事長的選舉。

資料顯示,張佑君系中信集團和中信證券的老員工,其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曾在1995年中信證券成立時加入並先後擔任交易部總經理、公司襄理、副總經理和總經理,並于1999年至2012年期間獲委任中信證券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張佑君有一段在中信系另一家券商——中信建投證券擔任負責人的履歷。自2005年9月起,張佑君赴任中信建投證券擔任總經理、董事長;而後來,又於2011年底開始,先後擔任中信集團董事會辦公室主任和總經理助理。

在前述會議上,張佑君也表達了其對中信證券未來發展的信心。

“有中信證券一萬多名海內外員工一直以來的兢兢業業、攻堅克難。20年來,中信證券已經發展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投資銀行,爭取再用10 年的時間,把中信證券打造成更具競爭力的國際性投資銀行。” 張佑君如此強調。

但也有業內人士透露,雖然張佑君曾在中信證券擔任總經理,但在做事風格、企業文化建設方面與王東明、程博明二人有一定區別。

“張的手腕比較強硬。”一位接近張佑君人士如此評價,“之前東總在做董事長的時候,張做過總經理,兩名老總在做事風格等方面並不是很一樣。”

由於張佑君曾擔任中信建投證券負責人,而也有中信證券內部人士猜測其員工薪酬是否會受到影響。

“中信證券在薪酬激勵上一直比建投更加市場化,”一位中信證券人士坦言,“現在大家比較擔心公司的薪酬激勵機制會否出現調整。”

在業內人士看來,中信集團和張佑君的入主,或成為中信證券遭遇高管涉案等風險事件後,中信集團欲強化對其控制權的一個投射;而這也有可能繼多名高管協助調查之後,成為引發中信證券出現新的人事調整的導火索。

“無論是歷史經驗還是現實選擇,未來出現大的人事調整的可能性比較大。”前述接近中信證券人士透露,“會有一個過渡期,之前出事(多名高管協助調查)後,有段時間中高層是不讓離職的。”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統計發行,在中信證券的高管名錄中,已有總經理程博明、財務負責人葛小波、執委會委員徐剛、劉威等四人接受或協助調查。有接近中信證券人士曾向記者透露,此前協助調查的葛小波和同批被帶走的證券金融業務部執行總裁姚傑 “已經歸來”。

中信系券商整合生變

中信集團及張佑君的“接管”預期所引發的另一連鎖反應,則來自於中信系券商整合可能出現的變數。

“本來中信證券在計畫上,是要走高盛的股權分散化模式,中信集團的控股股東的角色將會逐漸退出。”一位接近中信集團人士表示,“但高管涉案加上中信集團空降董事到中信,種種跡象顯示中信證券的改革有可能會因此終止,而中信集團也將強化對中信證券的控制權。”

事實上,中信集團之前已啟動了對中信證券的減持——今年1月16日,中信集團減持34813.17萬股中信證券,其持股比例也從20.3%降至17.14%, 6月份H股增發後,中信集團的持股比進一步被稀釋至15.59%,彼時亦有多位接近中信證券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中信集團對中信證券的持股比還會進一步降低。

前述接近中信集團人士透露,按照彼時的籌畫,中信集團在逐步退出中信證券後,將再從匯金公司或北京國資處購回中信建投的控股權。

早在2010年,由於中信集團受限於“參一控一”政策,中信證券被迫將其持有中信建投證券53%的股權,分別轉讓給北京國資(45%)和世紀金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8%);按照前述計畫,中信集團若逐漸讓出中信證券控股權,則將有條件“迎回”中信建投。

但在業內人士看來,中信集團及張佑君的“空降”之勢,或意味著中信系此前的券商整合規劃將迎來變數。

“其實集團計畫退出控制權的原因之一是,中信證券不斷收購里昂證券等海外資產,想擴張海外業務,做國際化,但因為集團下面有銀行牌照(中信銀行),所以受到美國等地區監管條例的限制。”一位中信證券中層人士透露,“所以集團的一個想法是退出中信證券的控制權,但同時把中信建投接回來,但如今這個計畫可能會出現改變,因為如果集團仍然控股中信證券,那麼中信建投的回歸將因‘參一控一’而受到影響。”

在分析人士看來,中信集團在回購中信建投方面可能已做了一定的溝通工作,因此其放棄此前回購計畫的概率也相對較低。

“在強化中信證券控制權和中信建投回歸的問題上,中信集團可能會醞釀新的方案。”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銀金融分析師猜測,“具體也要看中信證券在高管被調查案件中受到多大的影響,也不排除中信系回購中信建投,並同時整合兩家券商的可能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