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信證券事件再升級:總經理程博明被查

中国证券网
2015-09-16 09:50

已收藏

據記者瞭解,包括程博明在內的三名高管被帶走的時間為9月15日下午;而該事情發生後,中信證券(600030)北京總部各部門緊急召集員工召開緊急會議,而相關會議時間一度延至當日7-8點之後。

中信證券員工被查事件再度升級。

9月15日傍晚,新華社消息稱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及兩名部門負責人于新利、汪錦嶺等人因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被公安機關依法要求接受調查;當晚中信證券亦發佈公告證實了此事。

這意味著,繼上月8名高管、工作人員被公安部門帶走協助調查後,公安部門對中信證券的一系列調查已蔓延至公司總經理。

據記者瞭解,包括程博明在內的三名高管被帶走的時間為9月15日下午;而該事情發生後,中信證券北京總部各部門緊急召集員工召開緊急會議,而相關會議時間一度延至當日7晚上-8點之後。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作為中信執行委員會委員的徐剛、劉威、金融業務部負責人房慶利以及另類投資業務部總監陳榮傑4人已因涉嫌內幕交易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但另據多位接近中信證券人士透露;而就在程博明被帶走前夕,前期被協查員工或已有部分返回。

中信緊急開會
  
作為證券行業龍頭的中信證券,可能正在面臨一場從未有過的危機。

與起初中信證券被帶走8名高管及員工的“協助調查”不同,根據新華社的官方陳述,此次程博明等3人被帶走的原因,是因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接受調查”。

“協助調查可能是為了驗證一些事情進行取證,但接受調查則說明(被帶走的)人可能已經成為被查對象了。”一位元瞭解警方辦案流程的人士表示,“這個時候,通常意味著警方已經掌握了一些證據。”
  
事實上,被帶走的總經理程博明正是中信證券早期發展階段的重要元老。公開資料顯示,程博明自1987年從人民銀行研究生部碩士畢業後,曾先後供職于金融時報、北京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和長城資信評估有限公司。

程博明正式加入中信證券的時間是2001年。14年來,程博明先後曾擔任公司襄理、董事會秘書、副總經理、常務副總經理,而在2010年2月,程正式履任中信證券總經理,同時兼任中信證券國際有限公司董事和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截至記者截稿前,尚未能夠瞭解程博明被帶走的具體時間和地點,而據中信證券內部員工透露,運營管理部負責人于新利等人被帶走的時間是當日下午的3-4點鐘。

“當時下午3、4點鐘左右,就在麥子店(北京中信證券大廈)樓下,被過來的一輛商務車帶走了。”一位中信證券內部人士透露。“於總應該是這個時候被帶走的,但不知道程總是不是也在。”
  
記者調查獲悉,於新利在執掌經紀業務發展與管理委員會運營管理部之前,曾擔任中信研究部總經理,而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徐剛亦曾擔任該職務;汪錦嶺的身份除擔任資訊技術中心副經理外,也還擔任執行總經理,同時兼任證券業協會互聯網證券專委會委員。

值得一提的是,據多位接近中信證券人士透露,就在第一批員工被協助調查之後,中信證券領導曾在內部召開會議時稱,公司正在經歷“建司以來最大的一場危機”。

部分前批協查員工或已“歸來”
 
事實上,就在程博明被帶走的當日,中信證券公司方面對這一情況並未有所準備,而在該事件發生後,中信證券總部隨即召集各部門員工在公司召開會議,並等候相關通知,而在京不在單位的員工也一併被召回。

“3點多,公司召集不在單位的要趕緊返回開會並等候通知,沒想到這個會一直開到了晚上7點鐘還沒結束。”另一位中信證券內部人士9月15日下午7時左右告訴記者,“因為現在公司還沒有發消息,所以大家也在擔心。”
  
事實上,除中信證券總部緊急開會並要求員工待命外,相關營業部員工也在下班前收到了待命通知。

記者獲得的一封電子郵件截圖證實了彼時中信證券的情況,當日17點左右,中信證券北京朝陽區新源南路的一家營業部清算部發佈郵件稱,要求其部門所有員工“呆在辦公室不要走,等候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證券部分高管目前已被確認涉案,其中執行委員會委員的徐剛、劉威、金融業務部負責人房慶利以及另類投資業務部總監陳榮傑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而另一方面,據多位接近中信證券人士透露,就在程博明等人被帶走的前夕,中信證券此前被帶走協助調查的員工已有部分人員返回工作崗位,其中或包括執委會委員葛小波與證券金融業務部執行總裁姚傑,而彼時兩人“回歸”的消息,正是程博明在公司內部會上透露的。

“葛小波和姚傑回來了,不知道這是否說明協助調查不一定意味著必然涉案。”前述接近中信證券人士表示,“不過程總才剛剛內部宣佈兩個人已回來,沒想到就又出事了。” 不過,截至記者截稿前,尚未能夠聯繫到中信證券有關人士證實這一消息。

而在業內人士看來,由於作為行業龍頭的中信證券,在公司文化上比較重視風控與合規,因此對於諸多高管、員工涉案一事難以理解。

“我們的風控應該是行業內做得最好的,不知道為何會出這種事,而且把領導也牽涉進去了。”前述中信證券內部人士表示不解。

“這麼多年中信一直堅持賣方業務,風控不敢說是最好,但也不能說不是行業內一流的。”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銀金融研究員亦坦言,“很難想像這樣一家大型券商會有這麼多人涉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