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富德人壽第三度舉牌浦發銀行 持股逼近第二大股東

中国证券网
2015-11-11 09:12

已收藏

浦發銀行11月10日晚公告稱,公司股東富德生命人壽通過集中競價系統買入浦發銀行股份累計已達27.98億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總股本的15%。

這已是富德生命人壽今年第三度舉牌浦發銀行。大手筆舉牌的背後是富德生命人壽保費突飛猛進地增長,截至三季度末,富德生命人壽總保費已達1284億元,躍居行業第三。

持股逼近第二大股東

根據浦發銀行公告,公司於2015年11月10日收到富德生命人壽的通知,截至2015年11月10日,富德生命人壽通過集中競價系統買入浦發銀行股份累計已達27.98億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總股本的15%。

這已經是富德生命人壽今年第三度舉牌浦發銀行。此前,浦發銀行曾兩度披露:截至2015年8月28日,富德生命人壽通過“生命人壽-資本金”、“生命人壽-傳統”、“生命人壽-分紅”、“生命人壽-萬能H(新)”和“生命人壽-萬能E(新)”等帳戶通過大宗交易和集中競價交易系統共購買公司普通股A股累計達9.34億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總股本的5.0097%;截至2015年9月11日,富德生命人壽通過集中競價交易系統繼續購買公司普通股A股累計達18.65億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總股本的10%。

根據公告,第二次舉牌僅過12天,富德生命人壽於9月23日開始又繼續“小步快跑”地連續買入浦發銀行股票 。經粗略計算,富德生命人壽第三次舉牌耗資逾154億元。

根據浦發銀行三季報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廣東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7.31億股,占公司總股本的20%,為公司第一大股東,上海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持有31.57億股公司股票,占公司總股本的16.93%。經過連續三次舉牌後,富德生命人壽持股已經逼近第二大股東。

富康生命人壽表示,買入的目的是出於對浦發銀行未來發展前景看好。未來12個月內,將根據證券市場整體狀況並結合浦發銀行的發展及其股票價格情況等因素,決定是否繼續增持浦發銀行股份。

保費突飛猛進不差錢

自2013年1月舉牌金地集團和農產品以來,富康生命人壽在二級市場上舉牌動作頻頻。僅今年第三季度,除了耗資逾400億元連續三次舉牌浦發銀行,富康生命人壽還第三次舉牌了中煤能源 。中煤能源10月9日晚公告稱,截至10月8日,富德生命人壽通過二級市場交易累計持有公司H股股份19.89億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5%。

富德生命人壽的底氣來自于其保費突飛猛進地增長。2015年上半年,富德生命人壽總規模保費突破600億元,同比增長44%,高於市場平均增速15個百分點,總保費市場排名第七位。第三季富德生命人壽保費猛增,9月末以1284億元的總保費排名行業第三。

政策也為險資大舉舉牌藍籌股開了口子。7月8日,保監會發佈《關於提高保險資金投資藍籌股票監管比例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鼓勵保險資金加大對股市的投資額度,將投資單一藍籌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總資產的5%調整為10%;投資權益類資產達到30%比例上限的,可進一步增持藍籌股票,增持後權益類資產餘額不高於上季度末總資產的40%。

由此,三季度掀起了險資舉牌的高潮。短短三個多月時間,包括富德生命人壽、前海人壽、國華人壽 、中國人保、陽光人壽、上海人壽、君康人壽、百年人壽在內的8家險企已經舉牌上市公司超過20家,並集中在銀行、地產和零售等行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