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普華永道:戰略性新興企業回國內A股上市意願增強

上海
2015-10-21 15:44

已收藏


普華永道中國通信、媒體及科技行業主管合夥人高建斌日前在上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上半年多家中概股拆除VIE架構回國內上市,讓很多原本準備上市和已在海外上市的企業開始更積極考慮回歸A股。特別是今年6月國務院發佈《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提出推動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建立戰略新興產業板,更加推動了新興企業掀起A股上市潮。

根據普華永道的最新觀察,當前打算重回A股的新興企業主要分佈在互聯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等行業。

"據我們的瞭解,目前打算重回A股的企業以高增長的新興行業企業居多。"高建斌表示,雖然前一段時間A股市場經歷較大波動,IPO暫停,但目前市場信心在逐步恢復,許多戰略性新興企業表示有意願回歸A股。

高建斌表示,在A股回歸過程中,企業通常會面臨技術層面和財務層面兩方面的問題。技術層面的問題主要包括上市企業架構的調整,業績的連續計算,對上市規則的把握,以及其他法律上的障礙;財務層面的問題主要包括VIE架構拆除過程中涉及的稅務成本,企業重組過程中的資金成本等。

除此之外,高建斌表示,目前企業對於戰新板的關注度非常高。現成的創業板有大量擬上市公司排隊,戰新板作為一個板塊,應當有其單獨的審核規則和審核通道,這對於擬上市的新興企業而言,審核時間的預期就大不相同。

而且,戰新板的功能定位與創業板也不相同。戰新板聚焦的是新興產業企業和創新型企業,重點服務於已跨越了創業階段、具有一定規模的新興產業企業和創新型企業。能夠在資本市場中擁有這樣的定位和標籤也是目前的新興企業比較期望的。

高建斌同時指出,中概股回歸不可避免會遇到投資人變更、稅務成本等的影響,因此企業應將其自身發展戰略融入對整個市場長期發展趨勢的判斷中,是否回歸A股,應當通盤考慮企業的長遠發展戰略,而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行為,也不應受制於股票市場的短期波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