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對華經貿合作助力汶萊經濟可持續發展

新华丝路网
2018-12-11 14:17

Already collect


近年來,中國和汶萊經貿關係日益深化。雙方合作領域從傳統貿易、基礎設施建設,逐漸拓展到物流、油氣、港口運營、水產養殖、金融等多個領域。通過對華經貿合作,汶萊的經濟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獲益良多。

基礎設施確保國計民生

2010年以來,汶萊投資多個大型基礎設施工程。中國建築企業憑藉豐富經驗和有競爭力的報價,承建了水壩、公路、橋樑、住房等多個項目。

汶萊最大的基建項目——淡布倫跨海大橋就是其中之一,其12公里沼澤地標段由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承建。

從施工中的沼澤地標段高架橋上望去,眼前是一片原始熱帶雨林。兩台大履帶吊車穩穩地停在高架橋面。天氣炎熱多雨,但中方技術人員和工人們哪怕加班加點,也要按時完成工程進度。

現場工程師介紹,為符合汶萊政府環保要求,中建採用創新施工方法,所有機械設備“零著陸”,不觸碰沼澤地面,不破壞雨林植被,橋樑樁基、架梁等作業全部在移動鋼平臺上完成。

大橋計畫於2019年底完工,建成後汶萊本土與淡布隆區將連成一體,兩地車程將由兩小時縮短至15分鐘左右。

此外,中資企業還完成了都東縣水壩供水專案、德里塞-魯木高速公路項目、大摩拉島大橋專案,以及356套汶萊政府保障房專案。這些都是汶萊供水、交通、住房的重點項目,對當地人民生活具有重要意義。

多元合作提升發展潛力

除了基建,中國和汶萊投資合作正向多領域拓展,越來越多中資企業走進汶萊謀求合作與發展。

浙江恒逸集團在汶萊大摩拉島與汶萊政府合資建設了石化項目,一期投資額約34.45億美元,預計2019年建成投產。該項目將打通汶萊石化產業鏈條,有助於汶萊擺脫對油氣出口的依賴,其石化產品既可滿足當地和周邊國家需求,還能出口中國實現雙贏。

汶萊還擁有良好的海洋環境和漁業潛力。來自中國的養殖企業引入成熟技術在當地設立網箱養殖場,豐富了當地產業結構。他們利用成熟環保的網箱養殖法在無污染的近海養殖高價值海產品,並出口到周邊國家和地區。

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及汶萊達魯薩蘭資產管理公司合資設立的摩拉港有限公司,正式接管了汶萊唯一深水港口摩拉港集裝箱碼頭的運營權。中方運營摩拉港後改進了碼頭的軟硬體,大大加快了國際物流效率。

摩拉港員工法西拉·亞欣說:“中國企業給碼頭裝了新作業系統,我覺得他們是真心實意想把摩拉港建好。”

金融電信服務未來

除了傳統硬體建設,中國與汶萊合作還帶來了金融、電信、人力資源等“軟體”的發展,為雙方合作進一步深化奠定基礎。

中國銀行2016年底在汶萊設立分行時,正逢當時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滑,汶萊經濟發展遇到困難,外資銀行紛紛撤出。

在汶萊工作多年的中國通信服務汶萊公司負責人陳定廣說,當時不少外資企業都不看好汶萊經濟前景。“結果中國銀行進來了,大家都覺得心裡一下有底了,業務又可以做起來了。”

中國銀行進入汶萊後,積極協助中資企業開展業務,為多個項目提供金融管道保障,支持了當地經濟復蘇。

此外,中國電信企業還在汶萊承接了網路建設專案,包括汶萊電信國家寬頻網、汶萊首個3G網路、首個4G網路等國家工程,改變了汶萊電信服務價格高、速度慢的局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