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一帶一路助推中捷經貿合作

中国财富网
2018-09-29 11:17

Already collect


第二屆中國—中東歐發展論壇9月25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辦,吸引了200餘名中捷兩國政商界人士、專家學者與企業代表參加。在主題為“中捷創新共贏投資”的對話環節,與會代表共同探討在“一帶一路”倡議和“16+1”合作機制下如何加強合作、實現共贏,對“一帶一路”對中捷經貿合作的助推作用表達了充分讚賞。

捷克地處歐洲中部,是中東歐地區重要國家,也是“一帶一路”重要沿線國家。近年來,中捷兩國政治經濟文化交流持續推進,雙邊貿易健康發展,中國已成為捷克在歐盟之外的最大交易夥伴,也是捷克第二大進口商品來源地。2015年捷克總統澤曼曾赴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捷雙方簽署了關於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和雙邊合作規劃。

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在論壇開幕演講中表示,當前捷克經濟連續4年保持增長,各項指標表現良好,是歐盟成員國中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也是歐盟內負債率和失業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中捷雙方應當秉持新理念新思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張建敏還強調,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今天,全面鞏固中捷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是兩國的共同期盼。

捷克前副總理兼外長科胡特認為,“一帶一路”和“16+1”合作機制為捷中兩國關係的發展提供了最主要的平臺,同時中東歐國家保持著同中國合作發展的濃厚興趣。捷克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者,也希望有更多捷克企業進入中國這一全球最大的市場。

捷克中央銀行行長魯斯諾克介紹,中國銀保監會與捷克中央銀行保持著長期合作關係,2010年雙方已簽署諒解備忘錄,主要涉及監管合作與監管資訊的共用以及批准和辦理銀行牌照。魯斯諾克強調,“一帶一路”建設可以推動雙方在金融領域的進一步合作,非常歡迎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的措施,希望可以進一步與中國增進瞭解,特別是在聯合監管方面,以期提高監管效率,預防系統性金融風險,實現共贏。

中遠海運集運(中歐)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羅忠明介紹,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的展開,公司集裝箱運輸行業的業務量在中東歐國家日漸增加。從進出口業務操作量來說,中遠海運2017年比2016年增長30%,今年1到8月比去年同期增長15%。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院長李銘俊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和“16+1”合作框架下,中捷在多個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在此背景下,中國—中東歐發展論壇走進布拉格,將助力中捷兩國以及中國和中東歐之間合作更上一層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