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濟南歐亞班列累計開行1000列

新華社,濟南
2021-06-02 14:59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濟南6月2日電(記者邵魯文)6月2日上午,濟南歐亞班列第1000列開行儀式在濟南董家鎮鐵路貨運中心舉行,該趟列車共計52個集裝箱,載有鋼球、五金配件、布料、日用品等貨物,共計1885.48噸,貨值約335萬美元,將經霍爾果斯口岸出境,約12天到達哈薩克斯坦。

據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公司濟南車務段工作人員介紹,2017年8月4日,濟南首次開行歐亞班列,為濟南及周邊區域開闢了新的貿易通道,為山東外貿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2020年,濟南發出的歐亞班列全年開行542列,同比增長超過240%,居山東第一位。今年前4個月,濟南開行歐亞班列186列,同比增長32.9%。

目前,濟南發出的歐亞班列有12條線路,通往歐洲和中亞地區的19個國家46座城市。從運送的貨物來看,近4年也發生了較大變化。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公司濟南車務段董家鎮站貨運主任李學寬告訴記者,濟南發出的歐亞班列正向著高品質、高附加值方向轉變,從出口貨物看,初期主要為日用品、服裝、小商品等"小散雜"的低附加值產品,如今逐步拓展至汽車、白色家電、機械設備、鐳射雕刻機、汽車零部件等高附加值產品。從進口貨物來看,初期主要為木材、紙漿等生產資料,如今則越來越民生化,俄羅斯麵粉、德國啤酒等日用品貨物逐漸增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