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通訊:疫情中,他們用堅守和奉獻築就友誼路

新華社,伊斯蘭馬巴德
2020-08-26 20:41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伊斯蘭馬巴德8月26日電通訊:疫情中,他們用堅守和奉獻築就友誼路

新華社記者李浩 劉天 蔣超

儘管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由中國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喀喇昆侖公路二期(赫韋利揚至塔科特段)仍於7月底正式全線通車。公路能夠如期完工,離不開中巴工作人員的堅守和無私奉獻。

35歲的巴基斯坦員工卡裡姆能說一口流利中文,他2015年底加入由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交建)承建的喀喇昆侖公路二期(赫韋利揚至塔科特段)專案擔任翻譯。新冠疫情下,卡裡姆已經半年沒回巴基斯坦北部洪紮地區的老家。"開齋節和宰牲節也沒回。我們營地實行封閉式管理,為的就是防控疫情。"他說。

卡裡姆說:"專案上的中國兄弟也沒法回家。他們遠離親人,來到這裡幫我們修路。同他們比,我們幾個月不回家算不了什麼。"

據項目總經理王犇乾介紹,喀喇昆侖公路二期(赫韋利揚至塔科特段)位於巴基斯坦西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的赫韋利揚和塔科特之間,全長118公里。作為中巴經濟走廊重要項目,該公路於2016年9月正式開工建設,其中39公里長的赫韋利揚至曼塞赫拉高速公路段已於2019年11月通車,而曼塞赫拉至塔科特二級公路段則於今年7月底正式通車。

記者日前看到,在這條嶄新的公路上,各種車輛往來穿梭,既有大型工程車、裝載禽畜果蔬的貨車,也有各式客車。

"原來從赫韋利揚到塔科特,開車需要五個半小時,現在只需要不到兩個小時。"王犇乾說。

從事運輸業的伊斯拉爾告訴新華社記者,這條新公路不僅大幅縮短了他運送建材的時間,而且讓他掙得更多。"我的卡車的油費和保養費用都大幅降低。相比之前的顛簸和擁堵,現在的旅途平穩舒適。"伊斯拉爾說。

據介紹,新冠疫情暴發以來,該專案的施工面臨巨大挑戰。為防控疫情,專案團隊實施封閉式、網格化管理,編制多語種防疫手冊,每日進行人員體溫檢測和重點場所消殺,確保施工過程始終保持人員新冠病毒零感染。

"疫情導致專案上的中巴兩國員工面臨更大壓力,但在他們的共同堅守下,一條擁有6條隧道、105座主橋的公路順利通車了。"王犇乾說。

33歲的麻煒2016年結婚後不久便來到巴基斯坦,投身喀喇昆侖公路二期項目建設。"喀喇昆侖公路是中巴友誼的象徵,中巴兩國築路人團結協作,經歷了難以想像的困難,不少人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們。"他說。

"疫情期間,為了共同的目標,很多巴基斯坦同事選擇和我們一起堅守。工程建設期間,當地民眾給予我們的支持和信任也讓我體會到了中巴友誼的獨特魅力。"擔任專案分段經理的麻煒說:"雖然經歷了很多困難,但在這樣一條漂亮的公路通車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姚敬說,包括喀喇昆侖公路二期專案在內的中巴經濟走廊專案的推進,將為巴基斯坦克服新冠疫情挑戰、恢復經濟提供強勁動力。中國交建巴基斯坦授權代表呂明說:"我們全體上下一心,克服困難,經過科學組織和施工,保質保量地按時完成了喀喇昆侖公路二期(赫韋利揚至塔科特段)專案,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交上了合格的答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