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國金融科技賦能"一帶一路"

新華社,上海
2020-08-19 20:02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上海8月19日電(記者潘清 王淑娟)作為泰國第四大商業銀行,開泰銀行近日宣佈,基於與中國領先個人金融科技企業陸金所控股的合作,這家擁有75年歷史的銀行構建起個人線上綜合財富管理服務平臺。

"商業銀行借助金融科技實現轉型已勢不可擋,我們必須加速自我調整、加強業務創新能力來迎接這種挑戰。"開泰銀行首席執行官卡提婭·因達拉維嘉亞說,此次合作有助於開泰銀行為客戶提供全數位化服務平臺,抓住"亞洲時代"下的機遇。

這也是陸金所首次運用"雲輸出"的創新模式,向銀行進行技術和運營賦能。陸金所控股首席執行官計葵生表示,依託開泰銀行在當地的經營優勢和豐富客戶資源,陸金所的科技能力與服務將惠及泰國投資者,從而實現"多方共贏"。

陸金所控股通過旗下陸國際金融資產交易所(新加坡)有限公司與開泰銀行達成的此次合作,折射著一個趨勢:伴隨"一帶一路"從謀篇佈局轉變為深耕細作,中國金融科技正通過為沿線國家賦能,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得益于龐大的人口基數、廣泛的金融需求及移動支付的快速普及,中國金融科技起步雖晚但成長迅猛。根據世界銀行評估,2018年中國金融科技發展指數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二位。

這也使得中國金融科技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得以擔當重要角色。"金融科技使支付更便捷、融資更順暢、投資更高效。"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趙白鴿表示,金融科技領域是中國在未來全球競爭中已經佔據先發優勢的少數領域之一,可以為"一帶一路"打通底層支援。

中國傳媒大學港澳臺與世界事務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王鵬分析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已步入2.0階段,必須找到更多的發力點。在沿線國家金融業發展不均衡的背景下,中國向部分金融基礎設施較為落後的國家輸出先進金融科技,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客觀需求。

在眾多中國金融機構攜創新技術和產品佈局"一帶一路"的同時,一些頭部金融科技企業也開始探索直接"走出去",為沿線國家金融業賦能。

過去幾年間,中國移動支付巨頭支付寶在"一帶一路"沿線多點佈局,通過投資、合作等方式,相繼"複製"出印度版Paytm、孟加拉版bKash、菲律賓版GCash等多個本地數位錢包。

陸金所控股則整合其財富管理業務核心科技與經營能力,開發"財富管理雲"金融科技賦能平臺,將使用者管理、訂單、產品、交易、支付等模組打造成可複製、可輸出的金融科技產品。按照其與開泰銀行達成的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共建的財富管理平臺全站佈局在"財富管理雲"平臺上。

在業界看來,由於突破了傳統金融服務在物理網點和時間上的限制,金融科技可帶動以互聯網、手機銀行等為載體的普惠金融發展,從而為"一帶一路"提供更多管道、更廣覆蓋的金融服務。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金融科技可以更好地服務於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通過戰略合作夥伴之間的"本土化"對接,盤活當地資源,同時培養當地人才、服務當地民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