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英機構攜手發佈《“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

新华丝路网
2018-12-03 13:37

Already collect


(新華絲路網)中英綠色金融工作組第三次會議11月30日在倫敦舉行,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以下簡稱綠金委)與“倫敦金融城綠色金融倡議”在會議期間共同發佈了《“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

依據2017年底第九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達成的成果,綠金委與倫敦金融城牽頭多家機構共同參與了原則的起草工作。該原則在現有責任投資倡議基礎上,將低碳和可持續發展議題納入“一帶一路”倡議,以提升投資環境和社會風險管理水準,進而推動“一帶一路”投資的綠色化。

作為一套鼓勵投資企業自願參加和簽署的行為準則,該原則從戰略、運營和創新三個層面制定了七條原則性倡議,包括公司治理、戰略制定、專案管理、對外溝通,以及綠色金融工具運用等,供參與“一帶一路”投資的全球金融機構和企業在自願基礎上採納和實施。

此後,參與原則起草工作的中英機構還將組建秘書處,繼續推動更多機構簽署該原則。同時,指導和開發相關實施細則和工具,並報告實施效果。

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以下簡稱綠金委)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表示,全球正面臨嚴重的環境和氣候挑戰。未來幾十年,全世界大部分基礎設施投資將投向“一帶一路”國家,這些基建項目將對環境和氣候產生重大影響。

“‘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旨在確保‘一帶一路’的新投資專案兼具環境友好、氣候適應和社會包容等屬性,同時推動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以及落實《巴黎協定》的承諾。”馬駿說。

“倫敦金融城綠色金融倡議”主席羅傑·吉福德爵士說:“中英兩國一直是綠色金融領域的領導者,今天綠色投資原則的發佈,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兩國致力發展綠色金融的決心。該原則將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國家應對環境影響。”

綠金委成立於2015年,是中國金融學會的分支機搆,後者是中國從事金融科學研究活動的全國性群眾學術團體,業務主管單位是中國人民銀行。“倫敦金融城綠色金融倡議”成立於2016年,該組織隸屬于倫敦金融城,工作重點是增加可持續性基礎設施專案融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