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一帶一路”能源合作邁向新臺階

新华丝路网
2018-08-28 11:14

Already collect


能源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領域之一。5年來,在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共同努力下,能源合作領域不斷拓展、規模不斷擴大、品質不斷提升,“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已成為各方開展能源合作新的重要平臺,為各方共同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今年7月,中俄能源合作重大專案——亞瑪律液化天然氣專案向中國供應的首船液化天然氣(LNG),經北極東北航道順利運抵中石油旗下的江蘇如東接收站,開啟了亞瑪律專案向中國供應LNG的新篇章。

亞瑪律項目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在俄羅斯實施的首個特大型能源合作項目,在帶動俄羅斯能源產業發展的同時,還將豐富中國清潔能源供應,加快推進中國能源結構優化。

順應時代潮流,堅持開放共贏。5年來,“一帶一路”能源合作深入推進,中國與中亞、中東、非洲、美洲等地區的油氣合作不斷深化;與俄羅斯、蒙古國、老撾、越南、緬甸等國家實現電力互聯互通;一批有影響力的標誌性專案順利落地,能源投資、技術、裝備和服務合作水準不斷提高。

“在有關國家政府、企業、智庫的共同努力下,能源合作已經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亮點和明星合作領域。”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說。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5年來,中國與有關國家新建雙邊能源合作機制24項,占到現有雙邊合作機制總數的近一半;簽署能源領域合作檔100餘份,合作步伐顯著加快;中國新建和新加入多邊合作機制10項;與俄羅斯、巴基斯坦、蒙古國等開展能源領域聯合規劃研究,對接彼此發展需求,挖掘合作潛力。

5年來,中國不斷改善有關國家能源基礎設施水準,提高當地能源可及性,助力各國構建綠色低碳、清潔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帶動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共同發展、互利共贏。中國深入推進能源資源合作,大力鞏固和完善油氣進口通道,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同時,中國積極推進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為有關國家加強電力互聯互通提供技術、裝備、工程服務等方面支援,促進全球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推動以綠色低碳方式滿足各國電力需求。

“5年來,我們在能源領域不斷深化政策溝通、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升能源貿易暢通水準,積極探索‘能源+金融’合作模式,以能源聯通促進民心相通,給各方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努爾·白克力說。

能源領域國際合作的大力推進,帶動了有關國家能源行業提質升級。中國採用工程承包、綠地投資、合資並購等不同方式,積極推動一批海外新能源電站開發,大力開展新能源領域國際產能合作,助力有關國家能源行業綠色低碳轉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