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成效顯著

新华丝路网
2018-08-28 11:02

已收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就共建“一帶一路”五年進展情況及展望進行介紹並答記者問。

錢克明介紹,扎實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五年來取得了顯著成效。貿易往來不斷擴大,投資合作持續深化,重大專案落地生根,經貿區建設穩步推進,自貿網路建設不斷擴大。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目前招展工作已經順利完成,有138個國家和地區、3個國際組織、2800多家企業已確認參展。

錢克明表示,過去五年,我國同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5萬億美元,年均增長1.1%,這在世界貿易下滑、負增長的情況下,我們是正增長1.1%。我國已經成為25個沿線國家最大的交易夥伴。五年來,中國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年均增長7.2%,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超過5000億美元,年均增長19.2%。五年來,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共82個,累計投資289億美元,入區企業3995家,將近4000家,上繳東道國稅費累計20.1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24.4萬個就業崗位。

面對新形勢,甯吉喆表示,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地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堅持市場經濟規律和國際通行規則,以合作共贏為目標,高品質、高標準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一是加強對外協調,密切政策對接,不斷擴大朋友圈、發展好夥伴,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二是加強發展共贏,深化互利合作,提升互聯互通和產業發展水準,將“一帶一路”打造成繁榮之路。三是加強開放引領,擴大經貿往來,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將“一帶一路”打造成開放之路。四是加強機制建設,推進改革探索,拓展高技術合作領域,將“一帶一路”打造成創新之路。五是加強人文交流,增進友好往來,提高文化軟實力,將“一帶一路”打造成文明之路。

錢克明表示,下一步,商務部主要從五個方面去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一是辦好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二是創新貿易投資合作方式,主要抓重大專案和創新性領域;三是加快推進對外開放平臺的建設;四是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五是落實重大對外開放舉措,尤其是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

甯吉喆指出,下一步,中方願與有關國家及其企業一道,擴大協力廠商市場的合作範圍,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開拓投資生產經營的市場,積極創新合作模式,支援企業通過多種方式,包括聯合投標、共同投資等,開拓新的市場,實現優勢互補,多方共贏。
張軍表示,中國明年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