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新媒:“一帶一路”助推越南工業起飛

新华丝路网
2020-01-07 14:11

Already collect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2月23日發表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的文章稱,“一帶一路”倡議助推越南工業起飛。

文章摘編如下:

越南是中國在東南亞地區最大的鄰國,在歷史上受中國文化影響很深。越南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尤其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在中國與東南亞經貿關係中的分量在上升。越南已經超越馬來西亞成為中國在東南亞的最大交易夥伴,也是中國在全球的第八大交易夥伴。依據越南官方統計,2018年中越兩國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增長12%以上。

越南國內對於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需求巨大。由於自身缺乏資金和技術實力,越南需要吸引外來資金和外國基建企業,以實現其經濟可持續增長。

越南歡迎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也是中國主導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之一。2015年11月,中越兩國簽署聯合聲明,雙方同意推動越南“兩廊一圈”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以及加強兩國地方省份經貿合作。

越南需要投資以加快基礎設施改善、工業化起飛和實現經濟持續增長。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不僅能幫助越南的基建領域吸引更多中國投資,而且能夠為其產品更加便利地進入中國市場提供平臺。

與此同時,越南也試圖積極參與區域多邊組織,擴大與其他國家的經貿往來,採取市場多元化戰略。2018年11月越南正式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但越南學者認為,從短期內來看,CPTPP對於調整越南對外貿易結構和提振越南經濟的作用極為有限,相反中國經濟因素對於越南經濟發展的影響力更大。對華貿易一直在越南對外貿易中佔據重要地位。多年來中國一直是越南最大交易夥伴和最大進口來源國。對華貿易佔據越南對外貿易總額的比重接近20%。紡織品與服裝生產是越南出口的兩大產業,上述兩個產業75%以上的原材料和半成品來自中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