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2018國際工程政治風險評價報告》:承包國際工程須防政治風險

新华丝路网
2018-12-12 14:20

Already collect



《2018國際工程政治風險評價報告》發佈 承包國際工程 須防政治風險 

在“一帶一路”倡議帶動下,中國對外工程承包市場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在投資機遇不斷顯現的同時,風險也如影隨形,因此,中國企業和研究機構需要加強對東道國風險的研判。日前,由東南大學國際工程管理創新與實踐團隊發佈的《2018國際工程政治風險評價報告》從6個維度評判各國的政治風險狀況,不僅可以為企業提供一個直觀的全球政治風險地圖,而且可以從多維度反映各個國家潛在的政治風險事件。

增加政治風險考量

為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提供參考


“我們調研的中國承包商在海外的370個工程項目表明:有1/2的專案遭遇到政治風險,有1/3的專案處於中度政治風險狀態,有1/4的項目所面臨的政治風險較高。但政治風險並未引起足夠的重視,很多中國承包商的海外開拓風險管理計畫,較少涉及到對於工程項目所面臨政治風險的考量。而政治風險一旦發生,所造成的損失將是十分巨大的,而企業能夠採取的措施也是十分有限的。”東南大學國際工程管理創新與實踐團隊負責人、東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鄧小鵬在接受《中國貿易報》記者採訪時,對此表示遺憾。

“目前,國際上的政治風險評估體系多側重於反映東道國的營商環境,幾乎沒有涉及到母國與東道國之間的國家關係,而這點必須考慮進去。比如,在巴基斯坦,美國承包商所面臨的政治風險就遠高於中國承包商;以色列承包商在阿拉伯國家中承接工程所面臨的政治風險比其他國家承包商要高得多。”鄧小鵬如是說,國內現有的一些評價體系雖涉及東道國的對華關係,但是評級樣本太少,該報告涉及到167個國家和地區。另外,目前所有的評估體系均是針對全行業而言的,而工程承包業具有鮮明的行業特色,在評估體系中也加入了建築行業情況,比如行業市場容量、市場准入、行業成熟度等。

“隨著國際政治經濟一體化進程的加快,國際工程承包已不再單單是一個市場行為。特別是大型項目,廣泛受到民眾及政府的關注,容易成為東道國各方博弈的籌碼。”據鄧小鵬介紹,該報告的重點在於評價項目實施過程中面臨的各方面的威脅。當然,威脅不等於風險,但可以反映潛在風險。

鄧小鵬舉例稱,比如,委內瑞拉經濟表現很差,通貨膨脹率高,政府財政入不敷出,信用下降,具有較高的政府違約風險。吉爾吉斯斯坦政權更替頻繁,政治穩定性較低,具有較高的法律政策變化的風險。“從實踐來看,在前期階段,評估報告的結果可以作為企業投資決策的依據,一方面根據東道國的國情選擇合適的市場准入模式,另一方面高風險意味著高收益,在風險較高的國家可適當地提高投標報價,如果應對得當,則可以化險為夷,形成在高政治風險區域的獨特競爭優勢。在專案實施過程中,企業還可以即時監控東道國的關鍵政治風險指標,從而達到對政治風險預警的目的。”

“該報告全球篇對167個國家/地區的政治風險狀況做了總體評價,為企業海外拓展戰略規劃的制定提供了參考,未來還會有區域篇和趨勢篇。目前,我們正研究的借助大資料技術對東道國的國情、社情和輿情進行跟蹤分析,並進行每月或每週的政治風險評估和預測,但對中國的國際工程企業所面臨的政治風險進行精准預測任重而道遠,還需各方通力合作。”鄧小鵬稱。

國際工程企業體量龐大

還須提升政治風險預測能力


近年來,隨著全球反恐戰爭的開展、逆全球化動向、世界經濟關係政治化、國際政治關係經濟化等多重因素的交織作用,全球政治風險有加劇的跡象。許多海外工程承包專案具有政府背景或由國際援建,鮮明的政治色彩使其容易遭受一些與政府行為密切相關的政治或經濟風險的衝擊。此外,海外工程項目不可轉移、前期投入資金較多,一旦遭遇風險致使專案中斷,會給承包商帶來巨大的固定資產和應收賬款損失。

中國國際工程企業在應對政治風險時存在的困難,鄧小鵬認為,中國的國際工程企業以大型國有企業為主,國有企業的背景易被泛政治化,使得中國的國際承包商面臨更多的制度障礙和更為複雜的政治風險,即使在制度完善的美國也是如此,如美國私營鐵路公司西部快線終止與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為建造美國高速客運鐵路而組建合資公司,其背後不乏政治因素。

“中國企業對於所面臨的政治風險預測及應對能力不夠,企業更多地專注於商務運作,而不大關心東道國的政局走向。”鄧小鵬舉例稱,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再次執政後,以“國家利益”為由接連叫停中方多個在建項目。其實在此前的大選中,馬哈蒂爾曾多次聲稱如果再次執政將就一些項目與中方“重新談判”。如能提前預測,中國的國際工程企業則可提前採取相應的策略以減少可能存在的損失。“我們調研的370個國際工程項目中也反映出有超過60%的承包商不能準確預見即將發生的政治風險,有超過半數的承包商所採取的風險措施未能取得預期效果。”

“當然,這也源於中國的國際工程企業缺乏應對政治風險專業的綜合性人才。對於政治風險的管理實則涉及到政治、經濟、合同、法律、保險等多個學科的知識,以及對於東道國的國情、社情的瞭解。”鄧小鵬稱,比如,我們在調研江蘇南通多個工程承包企業時,這些企業均反映出對相應專業人才的渴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