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摩根大通警告流動性緊缺危機

中国财富网
2018-09-06 10:06

Already collect


美國知名投行摩根大通日前發佈報告說,流動性緊缺導致的股市崩盤或成下一次金融危機潛在爆點。

報告說,因管理費用低且在很多領域回報更高,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大量主動型基金資產轉移到了被動型基金,後者規模持續增長。目前僅在證券市場,全球便有約3.5萬億美元的被動型共同基金。

同時,以被動型基金為主要構成的指數型資產規模膨脹迅速。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5月,全球指數型(ETF)資產規模已從2008年的0.8萬億美元增至5萬億美元,約占全球股票資產管理規模的35%至45%。

報告認為,大量被動型、程式化及自動化交易的存在,大大降低了市場預防大跌風險及從大跌風險中恢復的能力。當市場在下降趨勢中觸發賣出條件時,大量被動型交易的連鎖反應令市場發生“踩踏”“閃崩”的風險大增。

報告執筆人之一、摩根大通量化分析師瑪律科·柯拉諾維奇說,下一次金融危機爆發的時點很難判斷,目前看2019年上半年前爆發的可能性很小。美聯儲加息及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進程將是影響下次危機時點的關鍵性因素,而美國與主要交易夥伴之間的經貿摩擦局勢演變,也可能會成為影響下次危機爆發時間的重要因素。

報告還認為,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經濟在以下三方面正積累新的風險:一是主權債務膨脹。自2007年以來,全球主權債務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增加了26個百分點。二是全球主要央行縮減資產負債表。隨著全球經濟復蘇,包括美聯儲在內的一些西方央行開啟了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其會對經濟帶來怎樣的影響目前很難估量。

此外,全球經濟潛在增長率下滑。金融危機不可避免地對全球經濟造成了深遠影響和傷害,其中一個較大的負面影響是潛在增長率下滑。摩根大通認為,全球經濟潛在長期增長率已從10年前的3%降至目前的約2.7%。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