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未來五年要幹的50件大事--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解讀"十三五"規劃建議新提法

北京
2015-11-10 14:56

已收藏


11月9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吹風會上詳細解讀兩萬多字的"十三五"規劃建議,豐富的內容中透露出一些新提法更凸顯未來五年發展重點。

楊偉民說,為落實好五大發展理念,"十三五"規劃建議一個重要特點是問題導向、措施精准。全文共提出300項左右重要舉措,其中50項分別冠以戰略、工程、計畫、制度和行動,成為適應和引領新常態、踐行五大發展路徑的務實之舉。

戰略方面,主要包括實施優進優出戰略;實施網路強國戰略;實施國家大資料戰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於技戰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等。 如實施網路強國戰略,主要是適應這一輪新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互聯網發揮的重要牽引作用,配合"互聯網+"最後推動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 再如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楊偉民說這是過去沒提過的。

通俗地說一是要推進"軍轉民",軍用國防軍工技術如何更多轉化為民用,這是世界各國的發展趨勢;二是強調"民參軍",即民口的機構、單位、企業如何進一步參與到國防軍工產品生產中。 工程方面,主要包括實施城市地下管網改造工程;實施工業強基工程;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實施中華典籍整理工程;實施網路內容建設工程;實施瀕危野生動植物搶救性保護工程;實施近零碳排放區示範工程;實施雨洪資源利用、再生水利用、海水淡化工程;實施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實施脫貧攻堅工程;實施重大人才工程;實施危險化學品和化工企業生產、倉儲安全環保搬遷工程等。

如實施中華典籍整理工程,是一個新的工程,主要是系統整理歷史上傳承下來的很多具有歷史價值、文化價值的典籍,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 實施網路內容建設工程,主要是加強網上思想文化陣地建設,發展積極向上的網路文化,淨化網路環境。

再如實施危險化學品和化工企業生產、倉儲安全環保搬遷工程,楊偉民說主要是在"8·12"天津港瑞海公司特大火災爆炸事故以後,根據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重新確定的這一工程,強調從源頭減少此類危險源。 計畫方面,主要包括實施"互聯網+"行動計畫;實施新能源汽車推廣計畫;實施迴圈發展引領計畫;實施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計畫;實施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畫;實施全民參保計畫等。

如實施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計畫,強調所有工業污染源到2020年都必須做到達標排放,不達標的不能排放。 再如實施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畫,主要針對現有勞動力出現的新情況,為解決勞動年齡人口減少、農民工增速大幅降低、農民工素質並不是很高等問題提出的計畫。

制度方面,主要包括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加快建立巨災保險制度;加強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制度建設;實施居住證制度;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建立健全用能權、用水權、排汙權、碳排放權初始分配制度;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貧困人口實行資產收益扶持制度;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建立國家人口基礎資訊庫、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和相關實名登記制度等。

如實施居住證制度,楊偉民說目前已就此徵求完意見,主要是提高城鎮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務的覆蓋面。拿到居住證就要享受相應的基本公共服務。 再如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重在探索一種新的制度,是針對我國土壤耕地以及糧食生產和倉儲面臨的新形勢提出的一項新制度。

行動方面,主要包括開展品質品牌提升行動、開展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行動;開展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行動;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實行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等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開展能效、水效領跑者引領行動;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開展貧困家庭子女、未升學初高中畢業生、農民工、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退役軍人免費接受職業培訓行動;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等。

如開展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行動,主要為了解決當前實體經濟面臨較大困難,利潤和盈利能力下降,工業品出廠價格下降的同時而成本上漲較快等問題而採取的切實行動。 再如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主要是針對我國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老齡人口占比越來越高,而養老服務設施、體系方面建設相對滯後提出的一個重要的行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