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分析評論

中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院長:2015年起世界LNG市場迎來供應增長大潮

上海
2015-11-20 09:55

已收藏


19日,中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院長孫賢勝在上海參加第四屆中國國際石油貿易大會時表示,全球LNG(液化天然氣)市場正在步入"寬鬆"狀態。根據專案規劃,從2015年開始,世界LNG市場進入一波供應增長大潮,並持續到2020年左右。

孫賢勝介紹,截至2014年底,全球規劃、設計、在建的總液化能力約為每年4.52億噸。如全部投產,預計2020年全球LNG液化能力將接近每年8億噸,但這個任務似乎難以實現。如果以三分之一項目按時按量投產,2020年全球LNG液化能力將達到每年4.4億噸,比2014年增加約45%。 在價格方面,國際LNG市場行情也遇到了沉重的下行壓力。

2014年,日本LNG現貨報價從年初的每百萬英熱值20美元以上一路下跌,年底跌至10美元左右,同比最高跌幅高達44%。近年來,首次出現冬季現貨低於長貿價格的情況。 孫賢勝分析稱,這一現象的出現,主要受供需關係和油價下行預期等因素的影響。一方面,LNG需求減少,庫存高企;另一方面,供應增加迅猛,巴布新幾內亞、澳大利亞新產能投產。同時油價大跌也帶動LNG行情下行。 通過對比分析氣價和油價的關係,日本LNG進口價格與布倫特油價的相關性高達0.975。在近五年來,日本LNG進口平均價格與布倫特油價的比值比較平穩,平均為1:2。據此估算,當布倫特油價為每桶70美元、80美元、90美元時,日本LNG平均價格約每百萬英熱值10美元、11.5美元、13美元。

綜合判斷,孫賢勝預計"十三五"期間,亞太地區LNG長期合同價格長期在每百萬英熱值13美元以下是大概率事件,平均約11美元。預計"十三五"期間,亞太地區LNG現貨價格總體維持在較低水準,平均在每百萬英熱值8美元左右。 孫賢勝判斷,"十三五"期間全球天然氣供應充足,但供應增加不代表價格必然會下降,供應成本的上升給行業預期的影響不該忽視,消費對供應增加的相應仍待觀察。另外,天然氣行業發展具有較為明顯的週期性特徵,這也意味著在"十四五"初期,可能迎來一波行業景氣週期,價格上漲,供應緊張,因此,需要科學分析,提前應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