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猴痘疫情凸顯全球醫療衛生鴻溝

新華社,倫敦
2022-07-25 10:23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7月24日電(國際觀察)猴痘疫情凸顯全球醫療衛生鴻溝

新華社記者郭爽

今年5月以來,猴痘疫情突現歐美多國並向全球蔓延。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7月23日宣佈,猴痘疫情已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事實上,猴痘已在非洲流行至少數十載。有公共衛生專家指出,世界正為沒有對非洲地區猴痘疫情及時做出充分反應而"付出代價"。更重要的是,不只是猴痘。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醫療衛生鴻溝正日益凸顯。

(小標題)多年漠視的"突發事件"

英國《自然》雜誌近期在一篇文章中指出,長期以來,非洲科研人員不斷警告猴痘病毒可能以新的方式傳播,具有更廣泛傳播的潛在風險,卻一直被西方國家所忽視。

當前全球暴發的猴痘疫情,讓尼日利亞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學家阿德索拉·因卡-奧貢萊耶感到似曾相識。在2017年尼日利亞暴發大規模猴痘疫情前,這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幾乎僅出現在農村地區,一些與動物接觸的獵人是主要感染者。2017年後,因卡-奧貢萊耶與其他流行病學家發出警告:猴痘病毒開始以一種不熟悉的方式傳播,已出現在城市,有些感染者生殖器會出現症狀,這表明病毒可能通過性接觸傳播。

猴痘病毒如今似乎正通過與性伴侶密切接觸等方式在全球擴散,因卡-奧貢萊耶認為,世界正為此前沒有對非洲猴痘疫情暴發"做出充分反應而付出代價"。

今年5月初,英國報告出現猴痘確診病例,隨後更多歐美國家相繼報告猴痘病例。世衛組織23日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全球已有75個國家和地區向該組織報告超過1.6萬例猴痘病例,其中5例死亡病例。死亡病例均來自非洲。

世衛組織緊急委員會成員、尼日利亞尼日爾河三角洲大學醫學教授迪米·奧戈伊納指出,由於檢測和監測能力有限,非洲地區的猴痘死亡病例數很可能被低估。

(小標題)差異巨大的疫情應對

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都屬於正痘病毒屬。自世衛組織1980年宣佈人類徹底消滅天花以來,猴痘病毒已成為對公共衛生影響最大的正痘病毒。英國伯明罕大學研究猴痘的病毒學家傑生·默瑟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抗擊猴痘疫情方面表現出巨大不平等。

英國疫情暴發之初就開始訂購對猴痘病毒也有一定效用的天花疫苗,6月初開始將猴痘列為法定應報告的傳染病。美國、歐盟也紛紛訂購疫苗以預防猴痘,阻斷病毒傳播。

"但多年來,部分中非和西非地區一直在暴發猴痘疫情。在那些感染疾病人數最多的地方,卻無法提供這種(疫苗)資源,這讓那裡的非洲科研人員感到沮喪。"《自然》雜誌在上述文章中評論說。

不少非洲研究人員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猴痘病例多年來不斷上升,部分原因是消滅天花後,各國停止了天花疫苗接種,但一些西方國家一直在儲備天花疫苗,而這些疫苗本可幫助非洲應對猴痘疫情。

還有專家擔心,宣佈猴痘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可能會加劇疫苗之爭,再次出現富裕國家大量囤積疫苗,導致全球醫療不平等問題更加嚴峻。

"很明顯,就像應對新冠疫情時一樣,應對猴痘疫情時歐洲和非洲之間的疫苗不平等現象再次出現。"默瑟說。

(小標題)日益凸顯的醫療衛生鴻溝

對於西方國家基本忽視非洲疫情的現狀,奧戈伊納感到沮喪,並擔心當前疫情仍不會改善非洲的情況。與發達國家出現關聯性行為和親密接觸的猴痘病例不同,非洲猴痘病例的感染路徑主要是接觸感染猴痘病毒的動物。

"僅控制歐洲和美國出現的(猴痘)疫情沒有道理,因為還面臨(動物)來源引發的在非洲蔓延的疫情。"他說,如果非洲疫情"仍無法引起世界關注,許多解決方案仍只能解決歐洲的問題,而不是非洲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不只是猴痘。

世衛組織非洲區域主任瑪奇迪索·穆蒂7月14日在剛果(布)首都布拉柴維爾召開的線上記者會上說,2012年至2022年間,非洲地區人畜共患疾病暴發的數量與2001年至2011年相比上升了63%。

英國"醫療助貧行動"組織致力於改善全球醫療衛生領域極端不平等問題。該組織首席執行官馬丁·德魯裡對新華社記者說,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不平等顯而易見,多年來,猴痘和埃博拉等病毒在非洲流行基本上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直到這些病毒對世界上擁有更多資源和財富的國家構成威脅時,資源就被立即調動起來以應對疫情蔓延。

在非洲地區暴發疫情時,"我們確實通常傾向於坐下來等待,非常保守……而一旦(疫情)進入歐洲國家並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傳播時,我們會傾向於採取行動。"默瑟說,"從本質上講,我們在疫苗分發和應對疾病方面是自私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