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俄烏衝突令日本經濟復蘇進一步承壓

新華社,東京
2022-04-06 17:52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4月6日電(國際觀察)俄烏衝突令日本經濟復蘇進一步承壓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經歷新冠疫情衝擊後,日本經濟復蘇乏力。日本媒體和專家普遍認為,由於嚴重依賴進口,俄烏衝突令日本經濟前景面臨更大不確定性,經濟復蘇進一步承壓。

根據日本政府3月公佈的修正資料,去年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6%。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日本經濟恢復緩慢,復蘇動力明顯不足。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全球供應鏈更趨緊張。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稱,烏克蘭局勢的發展有可能使日本陷入戰後最大的危機。

日本商工會議所對約2000家中小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九成以上中小企業擔憂烏克蘭局勢的影響。其中,21.6%的公司表示業務已經受到俄烏衝突影響,71%的企業對未來經營形勢表示擔憂。

調查顯示,俄烏衝突對企業的具體影響已不僅局限於能源漲價。79.1%的企業表示,能源資源價格暴漲引起電力等成本上升;56.2%的企業表示,能源資源以外的採購成本在上升;42.7%的企業表示,儘管成本大幅上升,卻沒能通過漲價轉嫁成本。

專家表示,新冠疫情已使日本企業經營形勢嚴峻,俄烏衝突的爆發進一步加劇了成本上升壓力,對企業來說可謂雪上加霜。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預測,受俄烏衝突影響,本財年能源、礦產、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將大幅上漲,進一步推升物價,擠壓企業利潤空間,並可能抑制企業投資欲望,設備投資或進一步減速。此外,由於供應鏈受阻,設備投資需求的實現也將受到阻礙,這也成為經濟復蘇的利空因素。

日子難過的不僅是企業,日本消費者也不得不承受更大的漲價壓力。日本所消費小麥約九成依賴進口,受俄烏衝突影響,小麥進口價格上漲超過17%,日本國內麵包、拉麵、點心等與小麥相關的食品價格紛紛上漲。

日生基礎研究所研究員伊藤小百合指出,除了能源危機,糧食和化肥供應減少同樣應引起重視,糧食問題可能會更加嚴峻。

日本水產市場也受到巨大衝擊。俄羅斯是日本重要的水產品進口來源國,目前,鮭魚、海膽、螃蟹等俄羅斯海產品進口叫停,來自挪威等其他國家的產品價格則大幅上漲。

日本正出現普遍的漲價潮:汽油、電費、高速公路費、洗衣費、麵包、蕎麥面、咖啡、海鮮、食用油、手紙、紙尿褲、保鮮膜……漲價的消息不絕於耳。

有專家指出,目前日本面臨的成本推動型通脹令很多企業陷入經營困境,消費者可支配收入下降,消費意願被進一步壓制,令復蘇乏力的日本經濟進一步承壓。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最近對36名經濟學家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一季度個人消費或出現環比下降,可能拖累當季日本經濟下滑。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的中期預測顯示,如果俄烏衝突進一步升級,2024到2027年日本經濟或陷入負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