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國際油價創七年新高

中國證券網
2022-01-20 10:01

已收藏




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威脅原油供應等因素的影響,國際油價1月18日升至七年來新高。分析人士指出,面對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和地緣政治風險的緩解,油價未來走勢仍將持續波動。

  國際油價創七年新高

  由於阿聯酋遭受襲擊引發市場對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級的擔憂,國際原油期貨價格18日收盤時均顯著上漲,並創2014年以來的最高收盤價。截至當天收盤時,紐約商品交易所2022年2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61美元,收於每桶85.43美元,漲幅為1.92%。2022年3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則上漲了1.45美元,收於每桶87.51美元,漲幅為1.68%。

  阿聯酋首都阿布達比17日發生一起油罐車爆炸和一起機場工地火災。警方說,這兩起事件疑似系無人機襲擊所致。葉門胡塞武裝當天宣稱打擊了阿聯酋“腹地”的目標。另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導,連接伊拉克基爾庫克和土耳其傑伊漢港的輸油管道,18日晚在土耳其東南的卡赫拉曼馬拉什市發生爆炸,致使原油輸出暫時中斷。為避免更大損失,土耳其博塔斯石油管道公司被迫臨時關閉輸油管道。

  阿聯酋國家石油公司表示,其經營沒有受到起火事件的影響,並啟動了業務持續性計畫以確保向當地和國際客戶進行可靠和不受中斷的產品供應。

  線上外匯交易平臺奧安達資深市場分析師愛德華·莫亞表示,胡塞組織對阿聯酋的無人機襲擊,再次引發了對該地區潛在原油供應中斷的擔憂。似乎一些國家和地區,如阿聯酋、利比亞、哈薩克斯坦、加拿大和美國北達科他州,隨時可能因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或寒冷天氣而中斷原油生產。他指出,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及其盟友未能達到其生產配額,加大了油價上漲動力。

  全球風險與戰略諮詢公司Verisk Maplecroft中東和北非地區首席分析師托爾比約恩·索爾特維特表示,除非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找到化解地區緊張局勢的途徑或阻止該地區國家或非國家行為體的敵意,海灣國家將繼續易於受到攻擊。索爾特維特說,油罐車和儲油基礎設施遭受損害將會令石油市場人士感到擔憂,同時美國和伊朗就核問題進行談判的進展也在受到關注。隨著談判時間的流逝,該地區安全環境惡化的風險在增加。在今後幾周,預計中東地區給油價帶來的風險溢價將更加受到人們的關注。

  雷斯塔能源公司分析師路易絲·迪克森表示,雖然阿聯酋石油設施受到的損害不大,但這讓人質疑2022年該地區是否會出現更多的供應中斷。這一襲擊提升了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風險,並暗示伊核問題談判在可預見的未來將可能不再繼續,伊朗原油仍不能進入市場,進而提振了對其他地區類似油種的需求。

  多機構看好油價走勢

  2021年全年,國際油價上漲了約50%。2022年開年以來,受石油供需缺口的影響,油價持續上漲。在不到三周時間內,油價漲幅已經超過10%。其中,布倫特原油漲幅約11%,輕質原油漲幅達12%以上。目前,多家金融機構預測油價接下來將延續上漲勢頭。

  需求高企和供給不振仍是近期油價上漲的主因。2021年11月末至12月初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剛剛來襲時,國際油價一度大跌。但隨後有關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症狀較輕、疫苗仍具保護效力的消息重新提振了信心,此後從柴油到航空燃油,整個石油產業都釋放出了樂觀的信號。

  加拿大皇家銀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赫裡瑪·克羅夫特認為,目前國際油價漲勢十分危險,即使石油供給不受到新的擾動,油價也很有可能漲至每桶100美元以上。國際油價上一次突破每桶100美元還是在2014年夏天。

  美國市場研究刊物《7點市場報告》聯席編輯泰勒·裡奇表示,對奧密克戎毒株擔憂的消退和2022年全球供應前景的下調已經使今年石油供應過剩預測值縮小。這意味著,在今後幾個季度,低於平均水準的石油庫存將不會很快恢復。

  高盛分析師表示,歐洲和亞洲地區的天然氣短缺也推高了石油的需求,2021年12月的石油需求量增加了50萬桶/日,預計今年1月和2月將進一步增加30萬桶/日,今明兩年的石油需求將達到歷史最高水準。高盛能源研究主管達米安·庫瓦林表示,國際油價上漲至每桶100美元甚至110美元是完全可能的。庫瓦林認為,油價上漲至每桶100美元以上有兩種可能的路徑。一是石油供給與需求的關係持續緊張。二是全球的高通脹持續下去,並最終傳導到石油生產中,使石油成本上升。

  包括石油在內的能源價格上漲也在持續推升全球通脹水準。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發佈的資料,美國2021年12月通脹率已達到7.0%,其中能源價格同比上漲29.3%,在所有主要商品和服務品類中漲幅最大。

  未來波動趨勢依舊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市場目前對短期油價大體保持謹慎樂觀的判斷,但考慮到奧密克戎毒株傳播在全球範圍的變化、對原油需求的影響以及歐佩克等產油國產量計畫的變化,預計短期內油價波動水準仍然較高。

  路透社指出,未來一段時間,波斯灣的緊張局勢或為油價的漲勢再添“一把火”,因為該地區佔據了世界海運石油總量的40%左右。此外,烏克蘭和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以及俄羅斯之間的緊張關係也加劇了地緣政治的風險,任何一點小波動都將牽動市場敏感的神經。

  從另一方面看,如果地緣政治風險得到緩解,油價中的風險溢價勢必會顯著降低,油價勢必會出現回檔。市場對於中期油價的走勢存在明顯的分歧。與高盛集團的樂觀預期相比,美國能源資訊局報告預計2023年布倫特原油期貨均價將回落至每桶68美元,花旗集團也預計布倫特油價將在2023年底降至每桶54美元。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艾米莉·霍恩18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白宮計畫繼續在全球經濟增長的背景下監控能源價格,必要時會與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舉行磋商。霍恩稱,“我們會繼續與產油國和消費國合作,這些措施已經對價格產生了實際影響,我們仍然保留可解決能源價格問題的工具”。霍恩稱,美國致力於與其他國家合作降低油價,最終降低汽油價格。

  2021年11月,美國與印度、日本、韓國等國協調,宣佈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5000萬桶石油。霍恩表示,美國政府已投放1800萬桶石油,預計將在2月和3月到達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