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通脹創近40年新高,美股“我行我素”連續兩日走高

中國證券網
2022-01-13 10:05

已收藏



美國通脹資料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降溫”,反而升至1982年以來的高點,美國今年3月加息或已提起鎖定。

 

在美聯儲多次表態將適時推進加息後,美股的政策不確定性逐步消除,美股週三持續上揚。短期來看,外界仍在觀察通脹上升是否會在即將開啟的財報季中拖累企業利潤。

 

震驚!美通脹創近40年新高

 

供需失衡疊加刺激政策提振,2021年美國通貨膨脹率觸及7%,創近40年來最高水準。

 

北京時間1月12日晚,美國勞工部公佈的資料顯示,美2021年12月CPI同比上漲7.0%,創下自1982年6月以來最快的漲幅,高於前值6.8%。這已經是該資料連續八個月達到或高於5%。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美2021年12月核心CPI同比上漲5.5%,高於預期的5.4%,也高於前值4.9%。當月核心CPI環比上漲0.6%,高於前值和預期值0.5%。

從細分類別看,對去年12月CPI上漲貢獻最大的是大宗商品、新車、二手車、住房等。由於供應鏈限制了新車生產,二手車價格在疫情期間一直是通脹飆升的助推因素,12月二手車價格環比上漲了3.5%,較去年同期上漲了37.3%。

 

“美CPI在過去12個月裡同比增速飆升至7%還是讓我們感到震驚,因為在過去近 40年的時間裡我們從未見過這麼高的數字。”投資公司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投資管理主管布賴恩·普萊斯稱。但從市場表現看,這一資料很大程度上是多數人的預期。

 

由於勞動力市場短缺、供應鏈危機持續存在,美通脹今年或會繼續攀升。同時,美國就業市場持續改善,上述因素都將強化美聯儲加速收緊貨幣政策的必要性。

 

在美國CPI資料公佈後,市場預期2022年美聯儲將至少加息三次。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預期美聯儲在3月會議上至少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約為80%。 

 

美聯儲經濟褐皮書

稱物價仍在穩步上漲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本周已對市場打了預防針。

 

鮑威爾在出席美國國會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舉行的提名聽證會時說,如果美國高通脹持續的時間比預期長,隨著時間推移美聯儲不得不更多次加息。他表示,美國通脹率目前遠遠超過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這表明美國經濟不再需要高度寬鬆貨幣政策的支持,美聯儲將利用其政策工具阻止高通脹變得更加頑固。

 

美聯儲週三公佈的褐皮書報告稱,截至去年年底,美國經濟以溫和的速度擴張。美國企業表示,供應鏈中斷和勞動力短缺抑制了經濟增長,而物價“穩健”上漲。 

 

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稱,美國通脹壓力已經變得更加廣泛,美聯儲撤走寬鬆措施的可能性“非常讓人信服”。美聯儲需要採取行動,以確保通脹預期受控。

 

美聯儲政策前景逐步清晰

美股持續上揚

 

在美聯儲多次表態將適時推進加息後,美股的政策不確定性逐步消除,美股週三持續上揚。

 

高盛董事總經理胡西稱,至少現在,市場對於美聯儲政策焦慮和更高的利率前景似乎已經有點平息。

 

截至週三收盤,美三大指數連續第二日集體收漲。其中,標普500收漲0.28%至4726.35點,創1月4日上週二以來新高。道指收漲0.11%,創1月5日以來新高。納指收漲0.23%,連續兩日創1月4日以來收盤新高。

對於美股前景,皮克泰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師盧卡•保裡尼表示,通脹處於令人不安的高位,這對成長型股票產生了負面影響。他在觀察,看通脹上升是否會在即將到來的財報季拖累企業利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