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日本政府宣佈釋放石油儲備

新華社,東京
2021-11-24 11:17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11月24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政府24日宣佈,將配合美國為平抑油價而釋放戰略石油儲備的行動,在不違反石油儲備法的前提下釋放國家過剩石油儲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天上午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經宣佈釋放戰略石油儲備。為穩定國際市場,日本一直與美國保持合作,這次日本也將與美國保持步調一致。政府決定以不違反石油儲備法的形式出售一部分國家儲備石油。他同時強調,原油價格穩定是關乎疫後經濟復蘇的重要課題。

美國白宮23日宣佈,美國能源部將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5000萬桶原油,以緩解經濟從新冠疫情中復蘇時出現的石油供需不匹配問題並降低油價。美國能源部表示,其中1800萬桶已得到國會批准將直接銷售,另外3200萬桶屬於短期交換。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隨著日本國內石油需求下降,日本每日所需儲備量也相應減少,超出國家必要儲備量的過剩儲備部分將通過招標方式出售。預計政府將首先釋放420萬桶,約相當於日本國內1至2天的需求量。政府或根據需要繼續追加釋放量。

據日本媒體報導,截至9月底,日本擁有相當於國內需求約240天的石油儲備。其中國家儲備占145天,石油公司等民間儲備90天,其餘是日本與產油國的共同儲備。

與此前東日本大地震及利比亞危機爆發時日本釋放民間石油儲備不同,這次即將釋放的國家儲備是日方的空前之舉。根據日本的石油儲備法,石油儲備並非穩定油價的工具,不允許因價格高企就釋放儲備,只能在供應面臨中斷或發生災害時釋放石油儲備。不過,目前政府和私營部門持有的儲備量都超過了法定最低要求。釋放過剩儲備不受法律限制。

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將於年內實施招標。出售石油儲備的銷售收入有可能被用作抑制汽油價格上漲的補助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