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國際觀察·財經)日本新經濟刺激計畫效果受限

新華社,東京
2021-11-22 09:45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11月21日電(國際觀察)日本新經濟刺激計畫效果受限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日本政府19日決定推出財政支出達55.7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14日元)的新一輪經濟刺激計畫,財政開支規模創下歷次經濟刺激計畫新高。由於這一倉促推出的計畫重補貼、輕增長,日本國內媒體和專家普遍判斷其效果有限。

首先,倉促"亮劍",只因形勢嚴峻。日本政府日前公佈的資料顯示,三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下滑3.0%,這是日本經濟繼一季度明顯下降之後再次出現負增長。三季度經濟下滑幅度超出多數專家預期。目前來看,日本年內要把實際GDP恢復至疫情前水準已基本無望。嚴峻局面迫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為首的內閣加快推出經濟刺激政策。

其次,本輪計畫並無新意。除了充實醫療體制、提高應對疫情能力,向新冠疫苗和藥物開發企業提供援助外,新計畫主要措施為廣發補貼。計畫包括向符合條件的18歲以下人群每人發放相當於10萬日元的補貼、向生活困難家庭提供每家10萬日元補助、向經營困難的企業提供最高250萬日元支援金等。此外,計畫還設立10萬億日元的大學科研基金,以及增加應對災害的公共設施投入等。

根據日本政府公佈的檔,巨額財政支出加上民間配套資金,本輪經濟刺激計畫總規模預計達78.9萬億日元。多家媒體和機構分析認為,這項規模巨大的計畫中,與增長戰略相關部分僅占兩成左右,而應對新冠疫情的開支占了近六成。

《日本經濟新聞》的文章說,泡沫經濟破滅後,歷屆日本政府屢屢推出巨額經濟計畫,結果均不理想。在通貨緊縮的背景下,有必要通過擴大財政支出來刺激需求,關鍵是財政支出的用途。此次經濟計畫的內容讓人辨不清方向,很難稱之為"著眼未來經濟增長的精明決策"。

大和綜合研究所經濟學家長內智表示,為了刺激經濟儘快走出衰退,2020年政府曾向國民每人發放10萬日元現金補貼,雖在一定程度上幫助了收入下降的群體,對提振家電、汽車等消費也取得一些效果,但總額達12.67萬億日元的補貼大部分最終轉化成了儲蓄。

日本央行今年9月份公佈的資料顯示,由於外出消費及旅遊機會減少,今年6月底日本家庭所持有的金融資產、現金及存款總額均創下有可比統計以來的新高。長內智認為,岸田政府再次廣發補貼,只會進一步增加過度儲蓄。

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美和卓表示,岸田政府推出的經濟刺激計畫在增長戰略方面著力偏弱,看不到後疫情時代的發展方向。綠色戰略多是依靠民間,大學科研基金是否會被用於促進增長尚不明確。

大阪商工會議所會長尾崎裕認為,該刺激計畫未能充分體現增長戰略。要實現"增長與分配的良性迴圈"就必須把增長放在首位。不提高人均GDP,擴大分配無從談起。尾崎裕呼籲政府制定幫助中小企業提高附加價值的增長戰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