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日本核心CPI連續兩個月同比上升

新華社,東京
2021-11-19 13:09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11月19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總務省19日公佈的資料顯示,10月日本去除生鮮食品價格因素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經季節調整後為99.9,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1%,連續兩個月同比上升。

報告顯示,當月生鮮之外的食品、水電、酒店住宿、汽車相關產品等價格上漲;手機通信費和醫療保健、被服鞋帽等價格下跌。國際市場原油價格持續上漲是推升CPI的主要原因,日本國內柴油、汽油、電、燃氣等能源類商品價格普遍上漲。由於電信公司推出低價套餐,手機通信費同比顯著下跌。

日本CPI統計基準每5年修訂一次,對納入調查的商品及服務的品種及比重進行調整。今年8月,總務省對統計基準進行最新修訂,根據新基準計算的2020年以來的CPI資料顯示,日本通貨緊縮傾向較之前更加嚴峻。9月核心CPI同比上升0.1%,是該指數一年多來首現同比上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