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拜登簽署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投資法案

新華社,華盛頓
2021-11-16 17:27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5日電(記者高攀 許緣)美國總統拜登15日在白宮簽署總額約1萬億美元的跨黨派基礎設施投資法案。經濟學家認為,此項法案不足以填補美國巨大的基礎設施融資缺口,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有限。

拜登在法案簽字儀式上表示,這項法案將對美國道路、橋樑、鐵路和公共交通等基礎設施進行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投資,創造大量就業崗位,緩解供應鏈瓶頸。

該法案包括為現有聯邦公共工程項目提供資金,同時在5年內新增約5500億美元基建投資。與拜登最初提議的約2.25萬億美元基建計畫相比,法案投資規模大幅縮水。

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雷·費爾的研究顯示,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美國基礎設施投資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一直呈下滑態勢,導致美國基建投資嚴重不足。他認為當前法案規模"相當溫和"。

分析人士認為,基建專案投資規模大、建設週期長、回報見效慢,短期內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有限。長期來看,基建法案會推高美國政府債務並造成對私人投資的擠出效應,可能抵消公共投資的積極效果。

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估計,該法案將在未來10年內推高聯邦預算赤字約2560億美元。

美國商務部預估資料顯示,受新冠疫情持續、供應瓶頸限制和通脹高企等因素影響,今年第三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按年率計算增長2%,增幅遠不及第二季度的6.7%。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