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洲央行緊急購債計畫可能如期結束

新華社,法蘭克福
2021-10-29 13:18

已收藏



新華社法蘭克福10月28日電(國際觀察)歐洲央行緊急購債計畫可能如期結束

新華社記者邵莉

歐洲中央銀行28日決定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但承認通脹上升階段可能比預期持續更久。分析人士認為,這表明歐洲央行的緊急資產購買計畫可能會于明年3月如期結束。

歐洲央行在當天的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聲明說,不斷上漲的能源價格、需求的復蘇和供應瓶頸正在推高通脹,但預計這些推動價格上漲的因素將在明年有所緩解。歐洲央行預計,歐元區中期通脹水準仍低於其2%的目標。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在她個人看來,緊急購債計畫將如期結束,但明年可能達不到歐洲央行加息的條件。

近期,歐元區國家主權債收益率再度顯著上揚,歐元區融資成本重要基準之一的德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在10月中旬一度刷新兩年多高點。專家指出,主權債收益率顯著上升表明投資者通脹預期高漲。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公司經濟學家弗雷德里克·迪克羅澤指出,此前歐洲央行有關通脹上升是"暫時"現象的表述沒有出現在此次聲明中。

荷蘭國際集團宏觀研究部負責人卡斯滕·布熱斯基表示,歐洲央行在通脹問題上的表述較以往更全面、均衡,但仍堅持中期通脹水準低於目標的判斷,因此不會急於收緊貨幣政策。預計歐洲央行會減少購債並如期結束緊急購債計畫,但2023年下半年之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德卡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烏爾裡希·卡特爾贊同歐洲央行關於明年通脹率將回落的觀點。他認為,如果明年價格走勢高於預期,歐洲央行必須更清楚地表明收緊貨幣政策的意圖。

國際清算銀行行長奥古斯丁·卡斯滕斯也表示,要避免倉促放棄超寬鬆貨幣政策。但如果全球供應鏈扭曲和原材料價格上漲推高通脹預期,則需要採取行動。

為應對新冠疫情衝擊,歐洲央行2020年3月宣佈實施緊急資產購買計畫,此後兩次擴大購債總規模至1.85萬億歐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