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債"綁架"全球經濟 "堰塞湖"破防風險幾何

新華社,華盛頓
2021-10-07 10:08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0月6日電(國際觀察)美債"綁架"全球經濟 "堰塞湖"破防風險幾何

新華社記者高攀 許緣 熊茂伶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塞西莉亞·勞斯6日警告,如果國會未能在本月18日前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或者暫停其生效,聯邦政府將出現歷史上首次債務違約,可能會引發一場全球金融危機。

美國政客頻頻上演債務上限"鬧劇",挑動全球市場神經,凸顯世界經濟被美債"綁架"的脆弱性,天量美債已猶如懸在全球金融市場頭頂的"堰塞湖"。一旦破防,美債違約將大幅推高全球融資成本,引發金融動盪。美債違約也將削弱美國政府信譽和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美債、美元或許不再是全球資產的"安全避風港"。

美債違約衝擊巨大

長期以來,美國國債得到美國的政府信用擔保和經濟實力支撐,一直被視作國際金融市場"最安全"的投資工具,是許多國家外匯儲備的重要資產。美國國債收益率是全球金融市場資產定價基準,美國國債市場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流動性的債券市場,受到國內外投資者青睞。

根據美國證券業和金融市場協會統計,截至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國債市場規模已超過21萬億美元,約29%由外國投資者持有,其餘由美聯儲、美國國內銀行、養老基金、共同基金等機構和個人持有。美國國債如果違約,將大幅推高國債收益率,引發資本市場重新定價和金融動盪。

近年來,債務上限問題屢屢成為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兩黨博弈的政治籌碼。雖然兩黨往往在債務違約的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但兩黨政治極化、治理體系失靈和債務上限僵局的頻頻上演,使得投資者不得不認真對待美債違約的可能性。

根據美聯儲經濟模型分析,假定聯邦政府債務"技術性"違約一個月,其間美國財政部繼續支付國債利息,這會造成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升80個基點、股市下跌30%、美元貶值10%,美國經濟可能在接下來兩個季度陷入溫和衰退。

在當前經濟復蘇放緩和新冠疫情持續蔓延的背景下,美債違約的衝擊會更大。穆迪分析公司近期發佈的研究顯示,如果債務上限問題到11月仍未解決,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將萎縮近4%,失業率回升到近9%,就業崗位減少近600萬個,家庭財富縮水約15萬億美元。美國國債將不再被視為"無風險資產",家庭和企業借貸利率將大幅飆升。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巴里·艾肯格林指出,美債違約對市場流動性影響巨大。美聯儲運行的聯邦電子資金轉帳系統不能用來結算違約證券的交易,美債違約可能會導致銀行間結算系統凍結和回購市場中止運轉。而合同規定不能持有違約證券的共同基金將不得不拋售美國國債,美國金融機構將遭受災難性損失。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警告,美國政府債務違約很可能引發一場"歷史性的金融危機"。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表示,美國政府及時償債是美國經濟和全球金融體系的基石,如果美債違約,美國乃至世界經濟可能會重回衰退。

美元地位恐遭削弱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美國以無限量發債刺激經濟,而國內通脹相對可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元在全球儲備貨幣中的主導地位。美聯儲經濟學家認為,長時間的美債違約可能會使投資者不願持有美債、甚至美元計價的資產;雖然投資組合的調整相對緩慢,但會推動美元貶值,投資者也會對所有美國資產提出更高的風險溢價要求。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料顯示,自歐元誕生以來,美元資產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中所占比例已從71%降至去年第四季度的59%,為25年來最低水準。這期間,歐元資產所占比例維持在20%左右,人民幣等其他貨幣資產所占比例則升至約9%。這表明各國央行在逐步減持美元。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里·赫夫鮑爾認為,長期來看,美國肆意揮霍造成財政赤字大幅擴張、廣泛使用基於美元的金融制裁,以及歐元和人民幣等儲備貨幣地位的提升,都會對美元的現有儲備貨幣地位構成威脅。

艾肯格林則認為,美債違約將造成美元暴跌,美元將失去全球"安全港"的地位。

專家指出,當今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並非"天賦神權",如果美國繼續揮霍其國際信用,財政貨幣紀律鬆弛,濫用經濟金融制裁搞霸淩主義,美元霸權地位的衰落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