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聞分析:英國加油站為何"缺油"

新華社,倫敦
2021-09-30 09:15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9月29日電新聞分析:英國加油站為何"缺油"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幾天來,英國首都倫敦一些加油站排起了長隊。

市中心瑪麗勒本火車站附近一家加油站外,至少20輛車排成長隊等候加油,幾乎堵住整個車道。工作人員正引導一輛救護車"插隊"優先加油。這輛救護車專程從50公里外趕來加油,已在隊伍中排了45分鐘。

英國缺油?英國廣播公司援引英國汽油零售商協會資料包道,這家協會旗下5500個加油站會員中,三分之二已經"賣空",其他加油站也"即將見底"。很多從業人員表示,連日來,燃油需求暴增,遠遠超出正常水準,有些地方原本能持續銷售五六天的燃油,一天半就賣完了。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問題出自供應鏈。英國"脫歐"後,1.4萬名在英國工作的歐盟成員國司機離境,再加上新冠疫情導致卡車司機培訓和測試中斷一年多。英國物流協會資料顯示,英國目前缺9萬名卡車司機。這意味著,運油的人少了。

英國《泰晤士報》認為,卡車司機不足,並不足以導致全國範圍缺油,但民眾的恐慌放大了問題的嚴重性。消費者反應過度導致恐慌性購買。"成千上萬的人湧向加油站,擔心他們可能在需要的時候買不到汽油。"《泰晤士報》表示,即便不缺司機,英國也無法應對目前的需求規模。

更令人擔憂的是,"缺油"現象可能波及其他領域。英國零售商協會表示,到耶誕節前,卡車司機短缺將繼續惡化,屆時禮物和其他產品可能會漲價。

供應鏈問題顯現後,英國政府採取一系列緊急應對措施。英國商務、能源和產業戰略部國務大臣誇西·克沃滕會見了燃油公司高管。克沃滕表示,英國煉油廠存儲中心有足夠燃油,而且政府一直有應急計畫,即便情況嚴重,也能與行業保持合作維持供應。殼牌、埃克森美孚、英國石油公司等相關企業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並不存在燃油短缺的情況。

為了解決眼下的供應鏈問題,英國政府同意燃油行業暫停實施相關競爭法規,允許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建設性合作,優先向最需要的地區運送燃料。此外,英國政府還宣佈立即增加貨車司機測試、提供外國司機短期簽證和新技能訓練等措施以緩解供應鏈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