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非農就業資料“爆冷”考驗美聯儲耐心 金融市場波動或會加劇

中國證券網
2021-09-06 11:34

已收藏




與6月和7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近200萬的超預期資料相比,最新公佈的美國8月非農就業資料大幅不及預期,並創下今年1月以來最小增幅。美聯儲政策前景再次蒙上不確定性陰影,受訪人士告訴上海證券報記者,當前美國經濟、通脹和政策前景再度變得模糊,市場波動或會加劇。

  美國勞工部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美國8月季調後非農就業人數僅增加23.5萬人,大幅不及預期的75萬人,創近7個月以來最小增幅。當月,美國失業率為5.2%,續創2020年3月以來新低。

  8月非農就業人數下滑的重要原因是美國服務業招聘放緩。其中,休閒和酒店業8月淨就業人數為零,7月則增加超41萬人。而在經濟復蘇早期階段,該行業是就業人數增長的主要動力。此外,教育行業8月就業人數也遠少於7月。

  光大銀行金融分析師周茂華告訴記者,8月非農就業資料下跌還受到疫情強勁擴散、高物價及財政支出政策效果減弱等因素影響。預計在疫情影響下,未來美國服務業會繼續受到抑制,拖累美國就業市場復蘇步伐。

  非農就業資料是美聯儲倚重的貨幣政策指標之一。資料公佈後,市場預期美聯儲將在9月繼續保持“鴿派”態度,並等待更多經濟資料。周茂華告訴記者,預計9月美聯儲仍難以給出具體縮減購債時點。前亞特蘭大聯儲總裁洛克哈特上周表示,美聯儲很可能在11月宣佈縮減資產購買規模,並在12月正式開始縮減進程。

  因8月非農就業資料遠遜預期,美聯儲或會更晚採取縮債政策,美元指數一度跌至92關口以下。股市方面,上周,標普500指數和納指分別累計上漲0.57%和1.55%,道指累計下跌0.24%。

  “由於疫情影響,美國經濟、通脹和政策前景再度變得模糊,市場分歧可能加劇波動。”周茂華認為,美股短期或年內風險並不大,但市場追高趨於謹慎。一方面,美聯儲仍在向市場“注水”,美股也是水漲船高。另一方面,美國經濟復蘇存在波折,但經濟再度全面封鎖概率較低,預計經濟復蘇短期不會逆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