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資料顯示美國通脹壓力居高不下

新華社,華盛頓
2021-08-11 23:32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8月11日電(記者許緣 高攀)美國勞工部11日公佈的資料顯示,7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5.4%,漲幅與6月持平,表明美國通貨膨脹壓力不減。

資料顯示,7月美國CPI環比上漲0.5%。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4.3%。

具體來看,當月能源價格環比上漲1.6%,同比上漲23.8%。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7%,同比上漲3.4%。受全球汽車行業供應鏈瓶頸等影響,新車價格環比上漲1.7%。

分析人士認為,7月美國CPI同比漲幅居高不下,顯示通脹壓力短期內難以緩解。隨著新冠疫苗接種率緩慢上升和商業陸續重新開放,在供應鏈瓶頸與勞動力短缺背景下,消費需求激增超過企業生產能力,推動物價不斷上漲。

與此同時,市場人士擔心,在經濟快速恢復期,大規模財政政策和超寬鬆貨幣政策可能進一步拉動需求增長,推動通脹水準持續攀升。

10日,美國國會參議院投票通過總額約1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法案。該法案將送交眾議院審議。疫情期間,美國國會已累計通過近6萬億美元經濟紓困措施,向市場注入大量資金。

此外,美聯儲7月底結束貨幣政策會議後宣佈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零至0.25%之間,並保持每月不低於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規模。雖然美聯儲將通脹率上升歸因於疫情帶來的"暫時性"因素,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承認,短期內通脹壓力減緩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人士預測,考慮到通脹率近月來持續處於高位,美聯儲或將提前收緊銀根,最早於9月貨幣政策會議上更具體說明縮減量化寬鬆計畫,並將在12月貨幣政策會議上宣佈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規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