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4月CPI創2008年以來最大環比降幅

新華社,華盛頓
2020-05-13 10:05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5月12日電(記者許緣 高攀)美國勞工部12日公佈的資料顯示,受新冠疫情蔓延導致美國經濟大面積"癱瘓"影響,4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下降0.8%,創2008年12月以來最大環比降幅。

資料顯示,由於能源、服裝和旅遊相關價格大幅下滑,4月份美國CPI環比下降明顯。能源產品價格水準走低10.1%,其中汽油價格降幅達20.6%。不過,由於消費者在疫情期間大量囤積食品,當月食品價格環比上漲1.5%。剔除能源和食品價格後,4月美國核心CPI環比下降0.4%,創1957年以來最大環比降幅;同比上漲1.4%,為近10年來最小同比漲幅。

勞工部表示,部分資料因疫情未能現場採集,約有34%的商品和服務價格未收錄在4月CPI報告中。去年4月,這一比例僅為14%。

另外,勞工部12日公佈的另一份資料顯示,4月美國平均時薪同比上漲7.5%,創2007年以來最大漲幅。分析人士表示,該資料同比飆升的主要原因是許多低薪員工失去工作,未被納入統計。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美國聯邦政府緊急注入大量資金為經濟紓困,但疫情仍為美國經濟和物價增長帶來巨大下行壓力。多數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重回通脹軌道可能需要數年時間。而在那之前,美聯儲預計將繼續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零或接近零的超低水準。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