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媒:歐盟擬減少對美元依賴

新華社,北京
2021-01-18 13:0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參考消息》18日刊登源自英國《金融時報》網站的文章《歐盟制訂計畫,以便在後特朗普時代減少對美元的依賴》。文章摘要如下:

美國政府換屆之際,隨著歐盟尋求降低歐洲面對美國制裁和其他金融風險時的脆弱性,布魯塞爾準備就全球市場過於依賴美元發出警告,向美元的優勢地位發起挑戰。

《金融時報》記者看到的歐盟委員會政策檔草案顯示,歐盟對特朗普政府強調美國和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中主導地位的政策深感失望。

這份檔強調,在美方對伊朗實施制裁的情況下,歐盟很難維持自身獨立性。這證明歐盟有必要"保護"自己免受此類"非法在域外實施的措施的影響"。

美國的伊朗戰略對歐洲的金融基礎設施產生了直接影響,例如,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支付資訊系統以及像歐洲清算銀行和明訊銀行這樣的證券存管機構就受到衝擊。

文件說:"歐盟應採取措施保護歐盟的經營者,以防第三國強迫設在歐盟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服從其單方面採取的制裁措施。"

檔強調,歐盟渴望在金融等一系列領域進一步自力更生。歐盟還需要從新冠疫情中吸取經驗教訓,設法讓歐元發揮更大作用。

歐盟長期以來一直尋求擴大歐元使用範圍,例如在大宗商品合約中使用歐元,以加強金融和經濟自主性。歐盟認為,讓歐元在全球發揮更大作用將"保護歐盟經濟免受外匯衝擊,並降低對其他貨幣的依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