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IMF呼籲提高財政支出效率以應對新冠危機

新華社,華盛頓
2020-10-15 14:24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4日電(記者熊茂伶)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4日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的最新一期《財政監測報告》顯示,各國政府為應對新冠危機已經採取了成本高昂的財政救助措施。許多國家面臨越來越大的預算約束,需要提高支出效率,以更少資源做更多事情。

報告指出,為應對新冠疫情影響,各國政府採取了有力的財政措施應對危機,總規模已達約12萬億美元。這些救助措施挽救了許多生命和生計,但成本高昂,加上經濟衰退導致稅收收入急劇下降,全球公共債務占經濟總量的比重已達到接近100%的創紀錄水準。

報告指出,各國應選擇性地提高財政支持,避免阻礙經濟復蘇過程中各部門間必要的資源重新配置。支持重點應逐步從保護工作崗位轉向讓人們重返就業隊伍,並幫助能夠繼續經營但依然脆弱的企業安全復工。在低利率、高失業率的環境下,擴大公共投資能夠創造就業、刺激經濟增長。

報告指出,面臨嚴重融資約束的新興市場和低收入經濟體需要重新安排重點支出並提高支出效率,從而以更少的資源提供更大的支援。一些國家可能需要進一步的資金支援和債務減免。

報告建議,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政府需要在促進經濟復蘇的同時解決龐大的財政赤字和大規模公共債務等遺留問題。展望未來,各國需加大對衛生體系和教育領域的投資,並加強社會保障體系。隨著經濟開始復蘇,各國政府應抓住機會,改變危機前的增長模式,加快向低碳和數字經濟轉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