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學者稱大選後美國可能陷入混亂

新華絲路網
2020-09-10 14:37

已收藏

日本《讀賣新聞》9月6日發表美國政治學者法蘭西斯·福山題為《特朗普加劇美國社會撕裂》的文章稱,11月3日,美國選民將迎來迄今為止影響最為重大的一次總統選舉。問題在於我們該如何評價唐納德·特朗普的第一個任期。 

禁止移民,退出國際組織或協定。發起貿易戰,不僅針對中國等競爭對手,甚至將日本和德國等盟國也當成打擊的對象。讓已經陷入嚴重撕裂的美國國內的兩極分化態勢進一步惡化、出臺煽動對立的種族主義政策。假設他連任,特朗普總統可能變本加厲推行上述導致爭議的政策。 

對立衝突此起彼伏 

選舉結果的預測一直充滿變數。今年1月時,特朗普的連任之路還是一片光明。強勁的經濟增長和史上最低的失業率使得大部分美國民眾對現在的生活感到滿意。恰在此時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特朗普的連任戰略頓時陷入危險境地。這是因為政府在疫情應對方面表現得太過無能。 

美國的新冠肺炎病亡者數量高居全球第一,截至8月下旬已經超過了18萬人。確診病例在人口中的占比也數倍於其他發達國家。不以抗疫為優先課題的結果就是經濟增長率暴跌、失業率躍升至兩位數、數千家企業倒閉。 

就在疫情肆虐的5月25日,明尼蘇達州發生了白人員警暴力執法致死非裔男子的事件。針對員警的抗議聲浪已經發展為非裔美國人尋求消除種族歧視的“黑人的命也重要”運動,大批憤怒的民眾走上街頭。 

過去半個世紀的美國歷任總統無不致力於尋求實現國民的團結。但是特朗普明確站在員警一邊,甚至將參與抗議的民眾斥為搶劫者和無政府主義者。這種赤裸裸的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煽動性言論雖然穩固了以保守派為核心的特朗普的基本盤,卻加劇了更多美國民眾的反特朗普情緒。 

民主黨方面,預選中表現最為穩健的前副總統喬·拜登最終獲得了黨內提名。特朗普在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和種族問題上的表現也反映在了不斷下跌的支持率上,而拜登一度將領先幅度擴大到10個百分點,看上去民主黨的勝利似乎已成定局。 

但是真正的戰鬥才剛剛打響。特朗普總統連任的可能性仍然充分存在。因為比起疫情,如何維護“法律與秩序”眼下成了更多選民關注的問題。 

全美各地針對種族問題爆發的抗議示威和對立衝突此起彼伏。搶劫、騷亂、流血事件時有發生。但是無論是拜登還是民主黨在反對暴力方面都沒能展現出足夠的強硬。 

兩極分化愈演愈烈 

在不久前舉行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無論是特朗普本人還是共和黨高層,說話的口氣都好像新冠肺炎疫情已經被徹底戰勝。即便他是特朗普,總還是有人會覺得把如此糟糕的防控表現說成是成功也太離譜了吧。但是美國政治的兩個變化就是將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一是席捲美國社會的民主、共和兩黨的嚴重“族群對立”。 

這種兩極分化始於數十年前,在特朗普上臺後愈演愈烈。今天,大量共和黨人效忠的只是特朗普個人,而不再是小政府、個人自由等價值觀和原則。“俄羅斯不是美國危險的敵人而是朋友”、“美國的疫情防控措施比任何其他國家都出色”……無論特朗普總統怎麼說他們都照單全收。 

第二個棘手的變化與技術和互聯網相關。雖然所有人都可以暢所欲言,但其中也包含一些毫無根據的陰謀論和性質惡劣的誹謗中傷。 

選舉結果或致暴力 

甚至美國可能正在遭遇與大選本身有關的重大危機。由於疫情肆虐,很多選民可能不會前往投票站,他們更願意以郵寄選票的方式投票。但是特朗普在過去的三個月時間裡一直鍥而不捨地攻擊郵寄投票不合法,卻又給不出任何證據。這都是因為郵寄選票被認為對民主黨有利。甚至他還在策劃阻止郵寄選票被納入最終計票。 

一旦得票數接近,各州圍繞選舉結果勢必爭論不休,兩黨可能都會面臨訴訟,甚至發展成街頭運動。我們不得不說,大選之後的美國可能會陷入不惜動用暴力的混亂。 

如果特朗普連任,甚至還將給整個國際秩序造成深重影響。特朗普削弱了二戰後美國一手創建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試圖讓美國徹底轉向赤裸裸的民族主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