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特朗普為大選打"中東牌" 巴勒斯坦成為犧牲品

新華社,加沙
2020-09-10 10:09

已收藏


新華社加沙9月9日電新聞分析:特朗普為大選打"中東牌" 巴勒斯坦成為犧牲品

新華社記者熊思浩

美國近來在中東動作頻頻,接連打出幾手"中東牌"。除撮合阿聯酋和以色列就關係正常化達成協議外,美國還試圖說服更多阿拉伯國家轉變對以色列態度。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為提振選情,置巴勒斯坦利益於不顧,使巴勒斯坦成為美國總統選舉的犧牲品,巴以問題逐漸邊緣化。

在美國斡旋下,以色列與阿聯酋8月13日達成協議,同意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並計畫於9月15日在白宮正式簽署這一協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下旬出訪以色列、蘇丹、巴林、阿聯酋和阿曼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美國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又接連訪問以色列和阿聯酋。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團隊打出"中東牌"有一石三鳥之意。首先,將特朗普包裝成擅長促成"和平協議"的領導人,以扭轉特朗普政府應對新冠疫情不力的局面;其次,打造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共同參與的地區"反伊朗聯盟",遏制伊朗在中東的影響力;第三,希望借特朗普政府親以色列的中東政策,影響力挺以色列的部分美國選民。

針對阿聯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並展開一系列合作,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埃雷卡特日前指出,巴勒斯坦已成為特朗普"競選野心的受害者"。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成員阿什拉維表示,為了服務於特朗普的連任競選,特朗普及其團隊迫切希望把以色列和阿聯酋之間的協議定義為"一項歷史性成就"。

特朗普團隊最近打出的"中東牌",並未起到其預期效果。多數阿拉伯國家雖想聯合以色列對抗來自伊朗的壓力,但顧及國內民眾的反對聲音,在推進對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問題上顧慮重重。

蓬佩奧中東五國之行在蘇丹、巴林和阿曼接連"碰釘子",三國均暗示拒絕蓬佩奧提出的與以色列儘快關係正常化的建議。蘇丹過渡政府表示,"沒有獲得授權"作出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的決定,因為過渡政府職責僅限於管理選舉之前的過渡進程;巴林強調,應堅持2002年提出的"阿拉伯和平倡議",這項倡議提出建立一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以換取與以色列的關係正常化;就對以關係正常化問題,阿曼未公開表態。

摩洛哥首相奧斯曼尼以違反巴勒斯坦民眾權利為由,拒絕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沙特國王薩勒曼日前與特朗普通電話表示,沙特將繼續致力於"公正、持久地解決巴勒斯坦問題"。

國際輿論指出,特朗普政府在選舉利益驅動下大幅調整中東政策,力促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改善以色列在中東長期緊張的地緣政治環境,但同時又導致巴勒斯坦利益成為犧牲品。中東局勢前路仍未可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