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熱點問答:誰有望成為世貿組織"新掌門"

新華社,日內瓦
2020-07-10 12:16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7月9日電熱點問答:誰有望成為世貿組織"新掌門"

新華社記者淩馨 胡晗露

世界貿易組織下一任總幹事候選人提名工作8日晚結束,共有來自墨西哥、尼日利亞、埃及、莫爾達瓦、韓國、肯雅、沙烏地阿拉伯和英國的八位候選人獲得正式提名。他們來自不同地區,職業經歷各異,誰更有機會成為世貿組織"新掌門"?

都有哪些"高手"?

八位候選人工作履歷各不相同,其中不乏在貿易領域深耕多年的資深人士,有參與過世貿組織創建的"元老級"人物,也有在國際機構長期工作並擔任要職的外交官。

分析人士認為,在多邊貿易體制遭受挑戰、世貿組織職能陷入低谷,多名資深候選人參與角逐總幹事一職,增加了人們對多邊貿易治理前景的信心。

墨西哥官員赫蘇斯·塞亞德和埃及律師哈米德·馬姆杜的國際貿易職業生涯都要追溯到世貿組織前身關稅和貿易總協定時期,兩人均作為本國談判代表參與過創建世貿組織的烏拉圭回合談判。塞亞德隨後擔任過關貿總協定副總幹事和世貿組織創始副總幹事,而馬姆杜則參與並主導了世貿組織重要協定《服務貿易總協定》的起草工作,並在世貿組織成立後到2017年,一直供職於服務貿易和投資司。

此次二度參選總幹事的肯雅候選人阿明娜·穆罕默德,曾經擔任肯雅常駐世貿組織代表等職務,任內幾乎主持過世貿組織所有關鍵職能部門的工作。她還主持了2015年在奈洛比舉行的世貿組織第十屆部長級會議,為各方就取消農產品出口補貼達成一致承諾做出重要貢獻。

來自尼日利亞的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也資歷不凡。她曾在世界銀行供職長達25年,並曾擔任常務副行長。她不僅參與政府間國際機構的管理工作,還與公私合作機構、私營部門密切接觸。

"圈內人"還是"圈外人"?

此次提名的候選人中,多數都有長年的貿易領域工作經驗,包括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英國前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但也有奧孔喬-伊韋阿拉等並沒有與貿易直接打過交道的候選人。沙烏地阿拉伯前經濟和計畫大臣穆罕默德·圖韋傑裡,此前是在滙豐銀行和摩根大通工作的銀行家。年輕的莫爾達瓦候選人圖多爾·烏裡揚諾夫斯基則更多地被看作一名外交界而非貿易界人士。

作為一名國際金融學家和發展經濟學專家,奧孔喬-伊韋阿拉表示,"我的職業生涯其實一直都在和貿易打交道"。她同時強調,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作為世貿組織的"圈外人"是個優勢,因為這意味著可以用全新視角去找到問題的癥結。

對於該由國際貿易"圈內人"還是"圈外人"來領導這一多邊貿易治理平臺,各方看法不一。歐洲大學學院近日針對全球貿易專家的一份問卷調查顯示,在各項專業素質中,貿易專家更看重新任總幹事的管理經驗和政治經驗,其次才是經濟學教育背景和作為貿易談判代表的經驗。世貿組織前總幹事拉米日前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相較於貿易專業能力來說,總幹事的政治能力或者政治威信將更為重要。

有專家指出,新任總幹事首先應該是一個"強硬的人",如此方能拯救多邊貿易體制;其次,新任總幹事不僅要熟悉國際經貿治理,還要瞭解全球治理體系,以便在二十國集團等平臺協調世貿組織事務;再次,新任總幹事還必須能夠維護世貿組織成員之間的平衡。

會否產生首位非洲籍總幹事?

根據世貿組織總幹事遴選程式相關規定,總幹事的任命應將"成員多樣性"納入考慮。考慮到世貿組織歷史上從未有過非洲籍總幹事,很多非洲成員都強調新任總幹事應來自非洲國家。

埃及候選人馬姆杜曾對媒體表示,"非洲人以前從未擔任過這一職務,現在是時候了,因為其他所有地區都曾有人擔任過這一職務"。

尼日利亞候選人奧孔喬-伊韋阿拉說,鑒於主要貿易成員間的地緣政治緊張關係,一個非洲人可以成為"一個客觀的觀察員",幫助彌合差距和分歧。

從提名階段來看,非洲成員顯然對參與此次遴選表現更為積極,八名候選人中有三人來自非洲,但這也表明非洲陣營內部存在激烈競爭。

總幹事遴選採取成員協商一致原則,即所有164個成員都有"一票否決權"。因而非洲陣營能否就候選人達成一致意見,是世貿組織能否誕生首位非洲籍總幹事的首要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歐盟國家此次並未推舉出候選人。此前,包括現任歐盟貿易委員菲爾·霍根在內的多人表達過參選意向,歐盟各國貿易部長也就提名候選人專門舉行會議,但歐盟最終選擇放棄這一提名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