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冠確診近300萬 美國卻決意退出世衛

新華社,北京
2020-07-08 15:4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全球熱點)新冠確診近300萬 美國卻決意退出世衛

新華社記者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裡克7日說,美國政府已於6日正式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美國將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

與此同時,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發佈的資料,美國新冠累計確診病例已接近300萬例,死亡人數超過13萬。

在美國新冠確診和死亡病例屢創新高、全球疫情依然嚴峻、國際社會亟須攜手抗疫的當下,美國政府退出世衛組織的決定,凸顯其在"美國優先"單邊主義道路上越走越遠,這必將破壞國際公共衛生合作,損人不利己。

[新聞事實]

迪雅裡克表示,古特雷斯正在向世衛組織核實,美國是否符合退出該組織的所有條件。他說,美國自1948年6月21日以來一直是《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締約方。根據美國加入世衛組織時設定的條件,美國正式退出世衛組織需提前一年提出申請,並完全履行有關財政義務。

世衛組織網站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美國2019年的會費仍拖欠大半,2020年總額超過1.2億美元的會費則分文未付。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人羅伯特·梅嫩德斯7日說,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正式通知國會,美國將退出世衛組織。梅嫩德斯認為,政府此舉既無法保護美國人民的生命,也無法維護美國的利益,只會讓美國人民遭受病痛,令美國陷入孤立。

[深度分析]

從甩鍋推責,到暫停繳納會費,再到如今宣佈將正式"退群",美國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間針對世衛組織的一系列單邊主義表現,招致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輿論的強烈批評。

許多批評者指出,美國政府抗疫不力已讓美國民眾飽受疫情之苦,而一旦美國退出世衛組織,就無法進入該組織提供疫情資料和疫苗資訊的全球共用系統,將削弱美國應對新冠疫情乃至未來其他疫情的能力。從世界範圍看,美國在危急時刻"退群"的行為將極大損害國際抗疫努力,給全球公共衛生健康帶來嚴重威脅。

國際知名醫學刊物《柳葉刀》主編理查·霍頓7日在社交媒體上說,美國正式決定退出世衛組織的舉動是"對全世界人民的暴行"。同日,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在社交媒體上說,美國只有參與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才能讓美國人民更安全。若他當選總統,"就職第一天(美國)就將重新加入世衛組織"。

日前,750名美國全球公共衛生、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專家聯名致信美國國會,反對美國退出世衛組織並呼籲國會對此採取行動。他們在信中寫道,在全球疫情蔓延之際"斷供"及退出世衛組織對於全球公共衛生和美國國家利益都是"危險之舉"。

[即時評論]

近年來,美國政府"毀約""退群"已然成癮,已先後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國際組織,並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和《開放天空條約》等國際協定。這種赤裸裸的單邊主義行徑給相關領域國際合作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帶來了嚴重負面影響。

世衛組織在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其工作攸關全球民眾健康福祉和國際公共衛生安全。美國政府宣佈退出該組織,是對生命的漠視、對人道主義精神的挑戰、對國際抗疫合作的破壞、對全球公共衛生的嚴重威脅。

[背景連結]

今年4月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並對世衛組織工作提出抱怨。

4月14日,特朗普宣佈,美國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要求對世衛組織在疫情中的行為問責。

4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美國可能永遠不會恢復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甚至不排除組建一個"替代機構"。

5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說,由於世衛組織"拒絕執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國將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係,並將本該向該組織繳納的會費調配至別處。(記者:柳絲、劉品然、王建剛;編輯:趙卓昀、劉陽、王豐豐)(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導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