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油氣行業困境或提高美國參與減產可能性

新华社,纽约
2020-04-09 14:40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4月8日電財經觀察:油氣行業困境或提高美國參與減產可能性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俄羅斯、美國等將於9日舉行視訊會議,討論以減產的方式應對全球石油供應過剩帶來的挑戰。

新冠疫情導致全球石油需求大跌,而3月初歐佩克未能與以俄羅斯為首的非歐佩克產油國達成減產協定,隨後世界頭號石油出口國沙特與俄羅斯之間的原油價格戰進一步加劇,導致出現供應過剩預期和油價下跌的局面。

另一方面,美國、加拿大等產油國因較高的生產成本開始明顯感受到供應過剩和低油價的壓力,這些國家內部希望其參與減產的呼聲漸高。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等國參與減產的可能性進一步提高,但前景依然不明朗。

北美油氣行業顯著承壓

3月油價暴跌令美國等成本較高的產油國面臨巨大壓力,油氣企業紛紛宣佈減少資本開支和生產活動以減少損失。資料顯示,北美油氣企業已經因油價暴跌而宣佈削減近370億美元的資本開支,約占原定資本開支計畫的30%。

美國石油生產企業馬拉松石油公司8日表示,預計今年資本開支約為13億美元,比最初計畫和3月份的估算分別少了11億美元和6億美元。馬拉松石油還表示暫停在美國南部二疊紀盆地的鑽探工作,僅保留有限的生產井。

美國油氣巨頭埃克森美孚公司7日宣佈,將把今年資本開支和現金支出營業費用分別削減30%和15%,以應對新冠疫情引發的供需失衡和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其中,僅資本開支削減規模就達100億美元。

更有一些企業已陷入破產或重組。美國惠廷石油公司1日正式申請根據美國有關破產規定進行財務重整,以顯著降低資本結構的杠杆率。這是本輪油價暴跌以來首個陷入破產保護的美國知名葉岩油氣企業。

國際能源諮詢公司伍德麥肯茲負責煉油與化工的副總裁阿蘭·格爾德8日表示,由於疫情衝擊,今年二季度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可能會同比下降近900萬桶,煉廠利用率和盈利能力已經因此大幅下降,一些煉廠將會暫時關閉。

美國能源資訊局8日公佈的資料顯示,美國商業原油庫存連續第11周出現上漲,上周商業原油庫存環比大幅增加了1520萬桶,高於市場預期的967萬桶。包括商業原油、成品油、丙烷和丙烯在內,上周美國商業原油庫存環比增加了3300萬桶。

減產呼聲漸高

美國德克薩斯州鐵路委員會鐵路專員、負責監管德克薩斯州油氣行業的里安·西頓對減產持開放態度。8日他在推特上發文說,如果他參加9日討論減產的會議,他認為全球產油國日產量應該減產2000萬桶,其中美國應該在今後3個月中"有序"將日產量減少400萬桶。

加拿大最大石油公司加拿大自然資源公司總裁蒂姆·麥凱8日在一個遠端會議上表示,只要對石油行業公平,將支持加拿大政府作出石油減產承諾,包括支持加拿大產油大省阿爾比省削減石油生產以平衡市場。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表示,他已分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通電話,預計俄羅斯與沙特將達成每日減產1000萬桶至1500萬桶的協議。

然而,特朗普對美國能否參與減產態度曖昧,一再強調"相信市場調節,減產將會自動發生",不願作出具體承諾。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及美國能源部對各州的石油公司管理能力有限,難以強制要求美國油企減產,這也是其不願作出承諾的原因。

而俄羅斯雖然總體支持聯合減產來減少供應過剩,但希望美國也加入減產協議,因此,預計俄羅斯不會輕易作出讓步。

奧地利JBC能源公司8日表示,如果美國不加入減產協議的立場維持不變,明顯的風險是,9日舉行的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視訊會議將不會達成市場期望的結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