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國際油價再現暴漲 美俄沙聯合減產有難度

新華社,紐約
2020-04-03 11:12

已收藏

由於美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三大產油國分別釋放推動減產資訊,國際油價2日早盤出現跳漲,隨後漲幅收窄,當天收盤時漲超20%。

截至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5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5.01美元,收於每桶25.32美元,漲幅為24.67%,刷新今年3月19日創下的歷史最大漲幅紀錄。6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5.20美元,收於每桶29.94美元,漲幅為21.02%。

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在社交媒體上說,沙特和俄羅斯將會走到一起,如果需要,美國將在合適的時間加入。他還表示,將在3日與多家石油巨頭高管會面。

據沙特通訊社2日報導,沙特當日呼籲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成員國及其他產油國舉行緊急會議,就恢復石油市場平衡達成協議。

美國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羅伯特·卡普蘭表示,上述消息短期將利好油市,不過,只要新冠疫情沒有明顯緩解,每天都會產生大量供應過剩,只有疫情結束,才能加速令供需回到平衡。

奧地利諮詢機構JBC能源公司表示,目前布倫特原油期貨和現貨價格差接近每桶10美元,反映了市場對未來供需狀況改善的期望。不過,要達成減產面臨的政治障礙很大。油價下跌的壓力還來自於新冠病毒在全球傳播帶來的衝擊。

加拿大皇家銀行全球大宗商品戰略負責人赫利馬·克羅夫特表示,減產能否實現,關鍵在於美國能否提出讓沙特和俄羅斯等產油國減產的可行方案。

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由於二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可能下降15%至20%,沙特與俄羅斯之間的價格戰已無關緊要,如果要達成新協議也將花費數月時間。

3月19日,由於特朗普表示美國正在考慮對沙特和俄羅斯之間的原油價格戰進行外交干預,紐約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價格大漲23.81%。

由於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此前的減產協議已於今年3月底到期,且各方未能就以後的生產政策達成協議,目前產油國生產不再受減產協議約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