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經濟風險尚難評估 美財政政策或再加碼

中国证券网
2020-03-30 09:43

已收藏


為應對經濟下滑,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簽署了規模為2萬億美元的第三輪緊急經濟救助計畫,該計畫正式生效成為法律。但由於疫情對美國經濟的衝擊目前尚無法評估,業內預計美國未來財政政策仍會加碼。

  此外,白宮方面透露,美聯儲還將提供4萬億美元流動性以穩定金融市場,美國經濟刺激計畫或將擴大至6萬億美元。

  2萬億美元刺激政策只是托底

  從大型企業到家庭個人,從失業救濟金到醫療系統專用資金,無論是規模還是覆蓋範圍,2萬億美元刺激方案都創美國歷史之最。

  這一積極消息短期內提振了市場情緒,但業內認為,鑒於目前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程度尚難判斷,刺激方案的效果依然未知。

  “美國2萬億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更多是從經濟托底角度來考量,以防止美國經濟短時間內陷入衰退。因疫情持續時間未知,其對經濟影響程度不可預知,沒有辦法評估現在的財政政策將在多大程度上提振經濟。”渣打中國首席投資策略師王昕傑告訴上證報。

  為減緩疫情蔓延,美國加州、俄亥俄州、路易斯安那州等多個州相繼下達“封城令”,亦有部分非官方機構預估美國疫情或會持續到5月甚至6月。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副教授、金融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閆海洲告訴上證報,目前美國經濟的核心問題是疫情升級帶來的經濟停擺,從而可能引發各種違約事件和經濟危機。

  “財政刺激計畫目標是對經濟停擺的人工修復,至於有多大作用,要看美國應對疫情措施的效果,如果短期內疫情能夠得到有效控制,則方案的刺激是有效的;如果疫情繼續蔓延升級,那麼財政刺激的帶動效應將大打折扣。”閆海洲說。

  美財政政策或會加碼

  儘管美國出臺多個重磅刺激政策,但在市場觀察人士看來,美國經濟仍面臨不少下行風險,為提振經濟,投資者預計美國或會加碼寬鬆政策。

  疫情持續時間以及蔓延範圍是首要風險因素。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佈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8日18時40分(北京時間29日6時40分),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至121117例,死亡病例2010例。

  紐約梅隆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前美聯儲高級職員文森特·萊因哈特認為,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樂觀預期已經提振美國金融市場表現,但市場未來走勢將取決於疫情拐點,目前還沒看到這一拐點到來的明確跡象。

  王昕傑認為,未來幾個月內美國城市關停範圍、停工企業數量現在還無法預估,而企業關停1個月和3個月的經濟影響程度完全不一樣,他預計後續還會有更為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出臺。

  美國國家經濟顧問庫德洛上周表示,美政府對經濟的總體援助粗略計算將達6萬億美元,包括來自國會的2萬億美元和來自美聯儲的4萬億美元。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未來將有更多法案出臺,以幫助美國經濟復蘇。

  就業市場能否穩定也是另一個風險點。美國勞工部26日公佈的資料顯示,美國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達328.3萬,相當於美國2%的就業人口規模,遠高於市場164萬人的預期,刷新紀錄高位。

  王昕傑認為,封城或企業停工可能會令更多人失業,致使美國國內消費需求減弱,進而導致美國服務行業收入減少、更多服務行業人員失業。而由於美國GDP中的80%來自服務行業,因此如何刺激美國服務業發展、做好失業補助是維護美國經濟穩定狀況的重要內容。

  美寬鬆政策全球示範效應強

  美國經濟和政策向來具有風向標作用,此番大規模寬鬆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出臺對其他國家經濟發展有什麼影響?

  “目前美國方面系列政策出臺的時間點非常合適,提振了實體企業發展信心,避免某些企業按照最差的預期關停或者裁員,從而避免疫情對美國經濟的進一步影響。由於美國經濟體量較大,這些寬鬆舉措也有利於全球經濟避免陷入衰退。”王昕傑說。

  另外,從政策層面來說,王昕傑認為美國政府做法對全球具有示範性作用。“美聯儲宣佈降息後,各國紛紛跟隨,歐洲央行也考慮放棄傳統的平衡預算做法。現在美國財政部的做法也有指向性作用。”

  閆海洲認為,目前來看,美國的經濟穩定關係全球經濟的穩定,如果美國財政刺激方案能夠起到作用,對於和美國直接有貿易往來國家的經濟有穩定和促進的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