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拉加德:歐洲央行將全力助歐元區渡過危機

新華社,法蘭克福
2020-03-20 13:18

已收藏

歐洲中央銀行行長拉加德19日表示,歐洲央行將在其職權範圍內盡一切必要努力,幫助歐元區渡過由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危機。

歐洲央行網站當天發表拉加德的署名文章說,與2008年金融危機不同,歐元區當前遭遇的衝擊是普遍性的,既影響所有成員國,也影響所有經濟部門。

拉加德指出,公共政策無法阻止當前歐元區經濟活動銳減,但可以避免經濟陷入長時間深度衰退。她強調,應對危機的措施中,衛生和財政政策必須置於首要核心位置。貨幣政策協同發揮重要作用,以保持金融部門流動性,並確保所有經濟部門的融資條件。

歐洲央行18日宣佈7500億歐元緊急資產購買計畫,時隔6天再次加碼量化寬鬆。

對此,拉加德表示,過去一周歐元區形勢顯著惡化,歐洲央行對經濟前景的評估更趨黯淡。同時,歐元區乃至全球所有資產類別均反映出疫情對經濟影響的深度不確定性,導致融資條件趨緊,損害歐元區貨幣政策傳導,並使價格穩定受到威脅。

拉加德指出,緊急購債計畫與12日宣佈的1200億歐元額外購債計畫疊加,歐洲央行的總購債規模占歐元區19國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約為7.3%。上述臨時購債計畫將持續進行,直到歐洲央行評估認為危機已結束。

她表示,歐洲央行的再融資操作可釋放高達3萬億歐元流動性,並通過放鬆銀行業監管條件釋放約1200億歐元額外資本,支撐歐元區銀行大規模借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