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短評:積極有效應對疫情才能消除市場恐慌

新華社,紐約
2020-03-17 11:41

已收藏



儘管美聯儲意外緊急大幅降息100個基點,美國股市主要股指16日卻再次暴跌,並出現本月9日以來的第三次熔斷。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刷新2008年11月20日以來的最高記錄。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美國金融市場恐慌情緒不斷加劇,亟需採取積極有效應對措施。

美聯儲繼3日緊急降息50個基點後,15日又大幅降息,並啟動量化寬鬆計畫,聯邦基金利率已無限接近零。如此史無前例的貨幣政策密度和強度,托市意圖明顯。然而,事與願違,美聯儲的反常規大力介入,卻向市場傳遞了對美國經濟所面臨風險的深度擔憂,疊加消費者恐慌性採購和停飛停業等控制措施,市場恐慌性拋售不減反增。

目前,市場恐慌情緒的癥結在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給經濟帶來風險。美聯儲降息為動盪的金融市場提供了流動性,卻無法規避實體經濟面臨的衰退風險。只有美國政府出臺更具可信性的應對措施切實遏制疫情,才有助於消除市場恐慌,不當應對措施只會進一步打擊市場信心。

美國銀行和瑞銀集團等研究機構均表示,應對疫情需要貨幣和財政政策的結合,降息屬於粗線條措施,市場更需要有針對性的財政應對措施。宏觀經濟研究機構MRB合夥公司認為,如果無法抑制疫情擴散,美國經濟增長週期可能面臨終結。

疫情當前,美聯儲一下子打光幾乎所有彈藥,效果卻適得其反。這無疑給美國決策者提了個醒:應對疫情應找准癥結,精准把握政策措施的時機和尺度,否則非但無濟於事,還會加劇"病情"導致更大恐慌,也為經濟的長期健康埋下新的隱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